味覺指的是能夠感受物質味道的能力,包括食物、某些礦物質以及有毒物質的味道,基本上是口腔中受到直接化學刺激而產生的感覺。

DSC09767  

一般西方的專家在傳統上認為味覺是四種基本味道組成:甜、鹹、酸、苦。而東方的專家則識別出第五種味道—鮮味(有別於甜味的甘醇,最容易辨別的是新鮮海鮮熬煮之後的鮮味)。

人類對於味道的實際感受有時還會受到嗅覺的影響,我們所聞到的味道在大腦中和味覺細胞得到的刺激結合成我們認為的味道,這就屬於味覺與嗅覺統合之後的感覺,此外食物的溫度也可經由觸覺與味覺共同感知。因此人類基本感官統合後形成了人類豐富感受,有時還表現在情意認知上,所以對於食物的滿足,即可創造出愉悅的情緒。

嬰幼兒的味覺感受愈豐富,日後偏食的可能性愈低,對於食物新鮮度也會有較敏銳的判定,因此如何有效益的提供嬰兒離乳食品是新手媽媽最重要的課題。

通常嬰幼兒四個月大左右,可依據嬰幼兒消化道發展狀況適度的提供副食品。以稀釋汁液的形式開始,逐步增加濃稠度。由於亮亮過完聖誕節及新曆年假期後,又要隨爸媽回日本工作地,於是我們有計畫地讓亮亮嘗各種不同食物的味道,以便到了日本之後必須給予離乳食品時,亮亮更容易適應。甜味的食物最容易取得,當然也很容易上癮,所以味道給予的順序需略作安排,特別要注意讓嬰幼兒不因為副食品的提供而排斥主食~母乳。

四個月大的亮亮依序在蔬菜類嘗過苦瓜、青椒、甜椒、紅蘿蔔、番茄、大小黃瓜、白蘿蔔、蘆筍、筊白筍、高麗菜、番薯、馬鈴薯、玉米、南瓜。製作方式水煮,食物調理棒攪打成泥,初期以開水略作稀釋。苦味會皺眉,酸味會閉眼,甜味微笑滿足,鹹味由於怕鈉離子,影響腎臟,所有食物一律不加鹽調味。

水果的部分包括蘋果、梨、木瓜、香蕉、櫻桃、西瓜,至於柑橘類的水果刺激性較強,必須稍大時再提供。水果的部分亮亮都表現出喜歡的滿足笑容。此外還有米粥、米餅、吐司、冰淇淋,最近聽說也很愛吃烏龍麵,亮亮滿六個月開始,粥品開始加入魚肉一起燉煮,以食物調理棒攪打成泥。

冰淇淋是為了給予甜味及冰涼的綜和舌頭味覺刺激,這個冰涼的感覺與亮亮脹氣時在肚臍周圍擦一點薄荷油,一定會讓亮亮有不同的感受,我喜歡觀察亮亮的表情反應,一些邏輯連結就在這些感覺中成形。

在日本,保育士會在嬰幼兒不同階段到家訪視,看看母親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沒有需要協助或教導。六個月後的嬰幼兒,保育士會特別關心離乳食品的給予。春燕的勤快,讓亮亮到日本之後,又多嘗試了許多日本當地當季的蔬菜,例如:小松菜、水菜、春菊、菠菜、洋蔥...等,保育士誇獎了春燕的用心。

吃完離乳食物時,除了餵食一些開水清潔口腔外,春燕會以紗布沾開水為亮亮清潔舌苔、牙床,雖然亮亮尚未長牙,但牙床的輪廓已非常明顯。此外也讓亮亮練習取用食物,例如如何拿米餅?如何順利讓米餅就口?這些都是手眼協調很好的訓練。

2011-11-22(滿4個月)亮亮吃米餅的初體驗紀錄---

DSC09588

亮亮吃米餅的初體驗,阿祖幫忙拿,讓亮亮先聞到米餅的香氣,再嘗一下味道。

DSC09589

吸引亮亮的手讓他願意自己拿,再稍加幫忙。

DSC09590

終於可以拿好,嘴中也有一小丁點的米餅,對大人來說很簡單,對亮亮而言可要忙半天,打個哈欠再繼續努力。

DSC09591

如果用咬的,還有點硬硬的咬不動呢!

DSC09592

好吧!用含的,先讓口水濡濕米餅,就容易多了。

DSC09593

瞧!亮亮做得多好!

DSC09594  

拿出來觀察一下,到底吃到了多少?

2011-12-20 亮亮品嘗木瓜泥,餐後紗布清潔口腔之紀錄---

DSC09915

媽媽說要給亮亮吃木瓜泥,亮亮既期待又緊張。

DSC09916

木瓜泥會是甚麼味道啊?這是新的味道ㄟ!嘗起來點甜甜的,聞起來有個特別氣味。

DSC09917

整體感覺還蠻好吃的,很期待再吃一口。

DSC09919

吃得愈來愈順口了!

DSC09921

媽媽說吃完要清潔口腔。

DSC09922

媽媽秀氣一點,阿嬤在拍照ㄟ!

DSC09923  

真不好意思!拿個球擋起來,好好享受媽媽細心的照顧。

看這段影片吧!    2012-2-19 拍攝

亮亮知道甚麼食物最美味,原來是春天來之前的日本大草莓...

  

看孩子享受美味的食物,是父母的驕傲與欣喜。

所有離乳食品的給予 都必須嚴格注意烹調製作過程的清潔,食物的型態適宜嬰幼兒月齡及消化道發展狀況,讓嬰幼兒自行取用食物必須嚴密監控安全性。

細節用心,就能享受全家一起用餐的喜樂!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