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常生活中對外在事物的刺激與反應,甚至到身體的平衡與動作等,可以發現感覺統合的重要性。

五種感官各司其職,給予我們不同的感覺,這些單一的感覺統合出感受並做出對應式的反應,就成為人類的能力。

嬰幼兒的手眼協調能力,是探索世界的最初發展。

玩具與遊戲的設計是讓嬰幼兒手眼協調能力發展的重要關鍵,藉由反覆的粗動作與精細動作的操練,會讓嬰幼兒的腦部神經網絡產生更多的突觸,讓嬰幼兒的腦部發展因著訊息傳遞與神經反應系統,讓手眼協調控制能力與動作反應速率更靈活。

訊息傳遞與神經反應的原理,主要是外界景物,經由光線以偏折效果而進入眼球後,在視網膜上形成影像,在經由視網膜光接收器轉為化學訊號,輸往神經節細胞產生電為刺激,傳至大腦。

透過練習或經驗,將造成行為持續的改變或變化,成為動作反應的能力,而這些能力也將會在日後成為嬰幼兒學習能力的基礎,就如同進入一個良善的循環之中。

舉例來說:一位優秀的運動員,在運動競賽中,運動員快速的對周遭環境訊息的處理以及選擇適當的相對應反應動作,這種的動作行為模式就是因為受到大腦對於訊息接收、處理、反應的思考、選擇處理方法過程。

此一處理-選擇的過程中包含學習、記憶、經驗等的影響,透過中樞神經根據外在環境訊息刺激而產生處理的決策,而產生了神經-肌肉的控制反應。

所以永遠不要小看提供嬰幼兒學習探索的環境,這些都是孩子成長的重要沃土與養分。

 

  

  

2個月大的亮亮發現小熊維尼可以翻觔斗,不斷用手撥弄。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