咲くやこの花館是1990大阪花與綠博覽會的主場館之一,號稱為集世界花與綠之大成,以體驗全地球花與綠的大溫室為訴求目標。

整棟建築物牆面至屋頂都是透明的玻璃帷幕,提供充足的陽光,可以打開窗調節溫度、溼度及空氣的流通,建築物由會場中的瞭望塔往下觀之就像一朵盛開的花。

大阪花博溫室01.jpg

建築物的外圍由水生植物池環繞,搜羅了全球各地的蓮花、荷花培育於池中,孩子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原產於亞馬遜河流域的大王蓮,一米直徑的蓮葉上,可以坐上一位小孩。後來孩子在自然或生物讀到相關課程時,都會喚起這一段美好的旅行回憶。

水生植物池畔的通道有帆布棚蓋,觀眾排隊進場參觀時,可遮陽或稍避一下午後雷陣雨,這一些細節只有你親臨其境時,才可以感受到貼心的設計原來是從觀眾的心情出發。

盛花館2.jpg 

一樓的展覽大廳有餐廳及紀念品販售,餐廳門口可以準確的讓你知道是否還有座位,餐廳內販售的餐飲在門口就有簡介,一方面讓你的消費可以有個估算,清楚了解值不值得花錢消費。

大阪花博溫室02.jpg

展覽室由一樓沿著坡道緩步上升,首先是代表建築物的第一片花瓣區有熱帶水生植物展覽室,將展覽館外的水生植物池,由窗外納入室內,用了花藝設計中「借景」的手法,讓展覽室有了景深的效果。

另一面的熱帶雨林植物室,也一樣的利用了室外的一些植栽,增加展覽室的景深效果。

大阪花博溫室03.jpg 

由第一片花瓣到第二片花瓣間較狹窄的走道區兩側,有熱帶水草室、特殊的食蟲植物展覽,熱帶花木室位於第二片花瓣,窗外的植栽配合,讓熱帶花木更顯熱鬧。

緊接著步入第三片花瓣的展覽室展出多肉植物,主要介紹沙漠乾燥氣候的植物,除了各式各樣的仙人掌外,也第一次看到目前台灣普遍栽植的沙漠玫瑰。

接下來的高山植物室及極地植物室的展出,都曾令二十年前的我們屏氣凝神讚嘆萬分。高山岩壁、極地的模擬,植哉的培育,在展覽室中一一陳現。

博覽會的目的不就是要開拓我們的眼界,帶我們去看無法實際到訪的地區,將世界濃縮在展覽館中嗎?

這個展覽館經歷了二十年的歲月,仍然屹立於大阪鶴見綠地。

20年前的大阪花與綠博覽會<世界花博會>現在的鶴見綠地公園

政治家的治理規劃宏觀遠見;政客的治理規劃短視近利。

每一分來自民眾的納稅收入都用在對的位置上,才是民眾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