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可怕的續攤文化(我發誓以後絕對第二攤完一定要撤退)

作為地球村的居民,常常得接受家人分散各地工作、生活。彼此的思念有時也會成為一種壓力牽絆,特別是做為母親的角色,會面臨更多的操練。因為沒有生活在一起,因為地域不同加上時差,因為國情文化的區別,用什麼態度關心,用什麼方法支持,彷彿就成為母親的一項新功課。

告訴孩子,母親只能以禱告為孩子祝福,願上帝給孩子足夠的智慧;母親只能以信任鬆開孩子的手,不再像孩子年幼的時候,牢牢的抓住。守望著似乎不久前還是男孩的孩子成為男人,看著他練習用男人的思維建立自己的家庭,並用心學習職場與家庭取得合諧平衡。這個時候作為母親的,才稍稍覺得沒有辱沒母親的角色。

在新眼光讀經中,閱讀到一篇文章,我覺得可以回應孩子所寫的可怕的續攤文化(我發誓以後絕對第二攤完一定要撤退),職場上有時的確猶如羊入狼群,如何進退、如何自處,都需要智慧。所以親愛的孩子,耐著心看完這篇文章,細心體會其中真諦,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教養你的態度事實上是很接近文章中敘敘的方式,這篇文章有了更精確的統整出父母的想法,請你們把它讀透吧!是不是也可以成為我們共同的傳家寶!

 

引用:抓住、放下、接手

路加福音十章1~11節、16~20 10:1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 2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3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5 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6 那裏若有當得平安的人(當得平安的人:原文是平安之子),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 7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8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吃甚麼。 9 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 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10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 11 說:『就是你們城裏的塵土黏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 神的國臨近了。』10:16 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17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 18 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 19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20 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在台灣,國小、國中的老師如果不派給學生家庭作業,或者指定的作業太少、太簡單,這樣的老師可能會被家長抗議。好幾次在我孩子的班親會上,聽到家長抱怨老師出的家庭作業太少,讓他(她)的孩子有許多時間看電視、玩電腦。

我很懷疑,難道只有一天到晚都在寫作業,才是好學生?讓孩子的作業多到寫不完的老師,才是盡責的老師嗎?曾經有位家長在和我聊天的時候,突然對我說:「下課後,當你幫孩子複習功課的時候,能不能順便幫我孩子複習呢?」

我笑著向她說:「如果妳不介意我複習功課的方式的話,當然可以。孩子下課後,我先是叫他們出去外面玩耍,跑步、打球、溜冰……;要孩子們趁太陽還沒下山前,去外面盡情的玩耍。」結果,那位家長從此再也沒有向我提起幫她的孩子複習功課的事了。

另外,也不知道是哪位台灣的「天才教育家」發明了《家庭聯絡簿》這種東西,將學生每天的家庭作業、考試成績、要考試的科目,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同時,還要家長每天在《家庭聯絡簿》上簽名,表示關心孩子的課業,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其實,不論《家庭聯絡簿》或家庭作業,都是在單一思考下便宜行事的結果。台灣的教育改革若想要成功,我們就必須嚴肅面對諸如此類我們習以為常的現象。

抓住重要核心

耶穌在路加福音十章的記事,可以讓我們來學習。當耶穌派遣門徒出去的時候,對他們說:「農作物很多,而工人很少;你們要懇求農場的主人多派工人去收割他的農作物」(2節),「我派你們出去,好像把羊放在狼群裡」(3節)。

耶穌的話聽起來有點唐突。這些門徒不是耶穌派遣的嗎?說這樣的話,是不是在推卸責任呢?不是,耶穌這麼說是要門徒認清事實,特別是當他們要出去傳講上帝國福音的時候,實況便是如此。耶穌要他們知道,他們是兩個人一組的團隊。這福音團隊面對的大環境,是「農作物很多,但工人少」的狀況。

當兩個人在一起,想法會不同、處理事情的腳步會不一樣……,但他們必須記住的是,「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了」。因此,他們要時刻謹記「懇求農場主人多派工人去收割他的農作物」之意念,讓自己不會絕對化自己,忘記這是一個團隊的服事。

如果門徒沒有抓住他們出去傳福音的主軸是「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了」,他們將會迷失在五花八門的世界中。所以當門徒回來的時候,耶穌再次叮嚀他們:「不要因為邪靈向你們降服而高興,卻要因為你們的名字記錄在天上而歡喜。」(20節)

在台灣,不論在教會或社會,我們會發現,有許多東西我們只看重表象而沒有抓住重要的精神,以致許多事情來到台灣都會產生「質變」。上述的教育現象就是一個例子。

放下細微末節

有趣的是,耶穌緊接著說「我派你們出去,把羊放在狼群裡」,以此比喻門徒的脆弱。耶穌知道門徒在傳揚上帝主權實現的過程中,會遭受許多的誘惑、打擊、羞辱,好像放在狼群裡的羊會被吞食一般。

所以,耶穌教他們一個面對的方法:不要帶錢包;不要帶旅行袋;不要帶鞋子;也不要在路上停下來向人打招呼。耶穌的方法也未免太不合乎人性?沒錯,是有那麼一點不合乎人性。但是,這卻是上帝主權實現的不二法門,也是基督教信仰的精髓所在──「輸輸的贏」。

耶穌要求門徒不帶任何東西上路,就是要他們放下自己的需求、想法、慾望……。在旅途上不帶這些東西的時候,讓他們學習「放下」的功課。雖然,這是一個不容易的功課,卻是期盼上帝主權實現的人必須會的重要功課。沒有放下,我們就看不見上帝的主權;沒有放下,我們就會將自己的意見視為上帝的主權。

讓聖靈接手運行

耶穌要門徒全然地放下,完全依靠上帝。當他們照著耶穌的吩咐去行,結果是「連鬼也服從他們」(17節)。放下,讓聖靈有作工、運行在其間,是耶穌送門徒「入狼群」時的要求。

回頭看我們,我們總是喜歡在耶穌的要求中加上一個「不」,成為「放不下」。放不下的時候,就會將許多不必要的煩惱、責任加在自己、也加在別人身上。結果,我們就沒有時間、沒有心情去看、去體驗上帝主權在我們當中實現了。

耶穌的教導,是要我們清楚所面對的事物「核心」,然後大膽放下自己擔心的細微末節,讓聖靈運行在其中。

如果「學習」是要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家庭作業的多寡就不應該是核心、焦點,師長要煩惱的是,這些家庭作業能不能提升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抓住核心,放下,讓聖靈接手運行在其中吧!

討論題綱:

1.你認為自己的人生核心價值是什麼?你是否誠實地按照這個核心價值過生活?

2.有什麼事物牽絆你,讓你無法放下,順著你的核心價值生活?

 代禱事項:

  1. 為我們自己祈禱,求上帝幫助我們學習祈禱,使我們明白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願意放下細微末節,緊捉住核心價值。
  2. 為我們的教會祈禱,求上帝幫助我們的教會清楚教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不會迷失在現代的流行中。

祈禱文:

主耶穌,祢要我們放下自己,宣講上帝主權實現的福音。但我們總是被自己的憂慮、煩惱綑綁。求祢為我們解開這些憂慮,讓我們學會放下,將自己交託在祢手中。讓我們的生命可以抓住祢教導的核心價值,成為祢使用的器皿。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將自己放不下的事項列出來,並在祈禱中為自己能放下這些來禱告,求聖靈運行其中。

 

「抓住重要核心、放下細微末節、讓聖靈接手運行」

這就是人生的準繩,希望也受用於你們的新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