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真的很困難

原生家庭的價值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語言使用的方法不同,對事物的感受性不同,讓溝通變得很困難。

溝通不良是家庭失和的危機,是社會不安的源頭,學會良好的溝通方法,更多的體貼善解,就會化危機為轉機。

引用:溝通不良躍升離婚主因

更新日期:2010/04/23 00:0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根據台北晚晴協會統計發現,溝通不良現在已經成為離婚主因。台北晚晴協會副總幹事林蒔萱指出,現在的夫妻愈來愈注重溝通在婚姻裡的角色。即使沒有外遇或婆媳問題,許多夫妻認為只要兩人無法溝通,就會考慮離婚。

為芝麻小事鬧到離婚

林蒔萱表示,以往晚晴接到的個案多半是因外遇、婆媳問題或生活習慣不同而想離婚,但現在不少夫妻離婚的主因卻轉變成溝通問題。最常看到的情況是,結婚後先生仍然常常跟朋友出去應酬,太太要求先生多在家裡陪家人。為了這樣的問題,兩人吵到要離婚。

另一種常見的案例是生活習慣不同。晚晴的個案中,有一對夫妻在婚後生下小孩,之後太太固定使用一個水槽清洗嬰兒用品,但先生卻在同一個水槽清洗寵物的飼料盆及水盆。太太因為擔心不衛生害怕嬰兒用品被污染,就激動的跟先生吵架,認為先生只重視寵物不重視小孩。

林蒔萱指出,這些案例的問題在外人看來都只是小事,但當事人卻覺得嚴重到需要離婚,可見問題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溝通不良。很多溝通的問題都發生在夫妻其中一方禁止對方做某件事情,但卻不告訴對方禁止跟拒絕的理由。經過諮商之後,改變表達的方式,往往就能讓對方理解,紛爭也很容易平息。

不溝通 外遇接踵而來

除了溝通不良的問題外,夫妻不溝通也是離婚的主因。常見的情況是,夫妻在小孩出生之後,為了方便照顧小孩分房,讓太太跟小孩一起睡。但當太太將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小孩身上時,先生回家往往只能面對電視。等到小孩長大不需要徹夜照顧時,夫妻兩人才發現彼此已經無話可說。

林蒔萱表示,這類例子由於先生覺得在家庭中不受關心,因此往往伴隨著先生外遇的情況發生。

林蒔萱也指出,晚晴協會也發現,不同年齡層對待婚姻的方式也不同。以目前3040歲的夫妻而言,由於從小被父母過分寵愛,當進入婚姻後,就很容易適應不良。最常見的例子是,夫妻兩人從小沒有洗過碗跟衣服,等結婚之後,兩個人都認為:「你為什麼不做?為什麼是我做?」

缺團體生活 婚姻問題多

林蒔萱指出,由於台灣小孩愈生愈少,不少夫妻從小沒有過過團體生活,完全不清楚婚姻的責任與義務,更不了解要如何與人溝通。而同樣的習性帶到婚姻當中後,雙方只想從婚姻中取得好處,卻不願意做任何付出,也因此產生不少嚴重的衝突。

以晚晴處理的案例而言,不少偶發性的家暴,多半是兩人爭吵氣氛不斷升高,其中一方沒有任何敏感度,還不斷火上添油,才會發生偶發性的家暴。林蒔萱表示,打人固然不對,但如果不是長期性的家暴,而是偶發性的家暴,往往是由溝通不良所引起。

林蒔萱還呼籲家長,夫妻對婚姻的態度,往往會傳承給下一代。如果希望下一代的婚姻幸福,就要從自己的婚姻開始經營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