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收到CHANEL公司寄來的E-mail「香奈兒邀請您鑑賞經典蜜蠟封印工藝」,工藝大師親手示範蜜蠟封印的技術,只可惜這項活動只在台北舉行,無法親眼目睹示範實在可惜。

 看到這項活動,想起一位朋友也很喜歡親自刻印並以膠泥封緘的藝術,每一年的新年賀卡都以毛筆書寫並有配合的刻印落款,再以膠泥封緘寄出,收到這樣的卡片,心中總會有一股悸動,懷抱感謝的領受祝福。

bg2.jpg

泥封緘.jpg 

泥封緘1.jpg 

泥封緘2.jpg 

泥封緘3.jpg 

泥封緘4.jpg 

 關於膠泥封緘在網路中找到以下相關資料:

謂用泥封緘文書。古代文書囊笥外加繩捆扎,在繩結處以膠泥加封,上蓋鈐印,以防泄密、失竊。也有將簡牘盛於囊內,在囊外繫繩封泥者。盛行於

《後漢書·百官志三》:“守宮令一人,六百石。本注曰:主御紙筆墨,及尚書財用諸物及封泥。”

李林甫《嵩陽觀聖德感應頌》:“目對封泥,手連印署。”

王國維《<齊魯封泥集存序>》:“竊謂封泥之物,與古璽相表裏,而官印之種類,較古璽印爲尤夥,其足以考正古代官制地理者,爲用至大。”末以來,此項遺物發現甚多。參閱 吳式芬 陳介祺《封泥考略》, 劉鶚《鐵雲藏封泥》,周明泰《續封泥考略》、《再續封泥考略》,王國維《齊魯封泥集存》,馬衡《封泥存真》。  竹笥封泥(馬王堆一號漢墓)

《後漢書·隗囂傳》:“(王元)請以一丸泥爲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世一時也。”此謂守關如封泥,後因以“封泥”喻據守雄關。《入潼關》詩:“棄襦懷遠志,封泥負壯情。” 古人封緘書函多用封泥封住繩端打結處,蓋上印章稱“泥封”。又書簡用青泥,詔書用紫泥,登封玉檢用金泥。亦借指書函。《東觀漢記·鄧訓傳》:“又知好以青泥封書,從黎陽步推鹿車于洛陽市藥……并載青泥一襆,至上谷。”

羅隱《秋曉寄友人》詩:“手中綵筆誇題鳳,天上泥封獎狎鷗。” 唐順之《贈南都莫工部子良夏至齋宿署中》詩:“靈光正想泥封上,清夢遙依輦路通。”參見“封泥”。 

至於蜜蠟封印技術(Baudruchage):先以人工方式在瓶頸部位加諸一層薄膜,再以兩排黑珍珠棉紗固定,以確保密封性。最後以香奈兒雙C標誌的黑色蜜蠟封印,證明瓶身從未開啟的原封性。

兩者東、西方的封印工藝技術,不都是把珍貴的、秘密的封藏嗎?

珍藏味道、珍藏情感、珍藏許諾、珍藏記憶...

你以什麼封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