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特殊料理~未必有供應。

本食記為紀錄2009年印象。

 

給味蕾的溫暖滋味---新都巷日式料理

料理

馬蹄蛤是從僅存的紅樹林中取得野生的原生種紅樹蜆,以人工繁殖,悉心營造接近原生長環境,並經長時間不斷改進養殖技術,終於育成。由於其體積型似馬蹄,故被養殖業者取名為「馬蹄蛤」。
「馬蹄蛤」養殖過程施以富含豐富蛋白質的藻類為飼料,因此營養成份較文蛤、牡蠣及蜆高,其所具有之微量元素與胺基酸,尤其是蛤肉內呈黑色之生殖線,含有大量荷爾蒙及微量元素

馬蹄蛤.jpg 
我們食用的馬蹄蛤大約經過四年的養殖,外殼上感覺是蜆的紋路,卻比文蛤看來肥厚,甚至比五十元銅板還要大上許多。由於紅樹林區屬於淡水與海水交會之處,水中鹽份比海水稍低,因此酒蒸馬蹄蛤的蛤肉汁比一般文蛤不鹹,更顯出清甜的好滋味。

料理 

烤魚.jpg 

「一夜干」是日本北海道處理漁獲保存方式之一。北海道因為漁產豐富所以當地漁家將新鮮的魚貨以約18~20%左右的鹽水浸泡,並風乾於北海道冷風中。經過一夜吹曝之後,魚肉本身會失去一些水份,魚肉會變的更紮實,卻依然充份保留魚體脂肪,經過鹽水醃漬與風乾的處理,鮮美的魚肉脂肪不但不油膩,還更增添的一股獨特的鹹香味。

 

用一夜干處理的魚種還蠻多樣的,但是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竹筴魚」,日本美食節目中常會見到日本民眾對竹筴魚讚不絕口,經一夜干處理的肉質就像鮮魚一樣富有彈性,不會像日曬的魚乾一樣又硬又乾,而且活魚現殺,鮮度極優,少有魚腥味,聽說多吃竹筴魚還可長壽喔!

竹筴魚.jpg 

鯖魚鹽漬外,也有以一夜干的處理方式,這兩者在用烤的方法料理時,須特別注意火侯,以確保魚肉外酥內嫩,拿捏之間須極專注,否則難以維持相當的品質。

香烤羊肉串.jpg 

烤雞腿.jpg 

如果帶小孩一起用餐,這道去骨的烤味噌雞腿,方便孩子食用,怕辣的話就避開唐辛子粉,也是不錯的下酒菜,可以說是挨著爸爸的撒嬌料理。

料理 

炒烏龍麵是鎮店簡式料理,烏龍麵口感滑Q,浠哩呼嚕的日式吸吮吃法,在冷天時會有一種氛圍,彷彿置身日本鄉間雪地中的小店,品味著天地間唯一的美食。

烏龍麵.jpg 

炒牛蒡是幾乎家家日式料理店都有的料理,功夫較勁除在調味上一爭高下外,刀工是另一個觀盤重點,吃握壽司時,除和風沙拉外,是另一道增加纖維質比例的必點料理。

炒牛蒡.jpg 

料理

炸沙腸仔.jpg  

南瓜醬汁濃郁與酥脆魚香搭配,是味蕾的新感受。

炸豬排.jpg 

蝦捲.jpg 

蝦捲以特殊的餅衣包裹酥炸,草蝦蝦肉緊實富彈性,多人聚餐時的實惠料理。

沙腸仔梅子醬.jpg 

這一道尚未印上菜單的料理,是我與師傅商議下一次宴客時的菜單之一,師傅特別試作讓我品嚐,梅子醬對應炸的食物,消除炸物的油膩感,梅子醬的確有極高的加分效果。

炸蝦壽司.jpg 

前吧台與後台廚房共同舞出的料理,熱食區與冷食區的料理師傅分工合作,讓顧客口頰留香,回味無窮。

下一次再介紹特製的冷菜料理,拭目以待喔!

延伸閱讀:巷弄間的舌尖記憶---新都巷日式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