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傳統小吃─糯米大腸

小吃糯米大腸.jpg 

大大有個演講在台北,兒子很高興我們又可以北上看他,打電話來說:「舅舅想吃大腸。」同時也提醒我,不要買太多,因為轉眼我們都有點年紀了,飲食要注意。

在台南的傳統市場─東菜市(台語)有一攤糯米大腸特別好吃,但是周邊停車不易,只有騎摩托車方便一些,天冷,把自己裹得圓滾滾的騎上車,去到市場時,覺得很感謝 神,自己還能騎車。

賣糯米大腸的大姐遠遠看到我,很開心一直招手,等我走近時,忍不住小小抱怨了一下,景氣不好,市場買菜的人變得好少,生意不好。我安慰她說,我幫你拍一張照片宣傳一下好了!她的臉上出現了台南市井小民特有的謙虛、感恩、知足的表情,其實這樣的風土民情也是吸引我喜歡住在台南的原因。

台南人習慣簡稱糯米大腸為大腸,因為腸衣是豬大腸。豬大腸皮較厚實且Q。將糯米及花生浸泡過,拌上爆香的紅蔥頭,塞入腸衣中以藺草打節分成段落,放入水中煮熟。選購好吃的糯米大腸秘訣:花生多的味道香、有大腸頭的嚼勁好,飽滿者為佳。買回家後可蒸熱或微煎一下再切片狀上桌,傳統吃法沾蒜頭末醬油膏,或加芥茉、或加辣椒,視個人口味而調整。

由於真正用豬大腸衣製作的,所以形狀較不規則,如果拿來做糯米腸夾香腸的吃法並不適合,香腸的味道也會搶走糯米大腸的好滋味。

傳統有著懷舊的心情,有著媽媽味道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