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雙承載苦難血淚的鞋

 

你永遠無法考證這雙鞋曾經擁有多少位主人。被脫下、被穿上,有幾番輪迴流轉。

鞋的故事,來自於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

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是德國納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營中最大的一座,奧斯威辛集中營始建於1940年,主要由奧斯威辛一號、二號(比克瑙)和三號營組成。

 

據波蘭歷史學家最新研究,德國法西斯曾經在此先後囚禁過130萬人,屠殺了110萬人,其中大多數是猶太人。由於有上百萬人在這裡被德國法西斯殺害,所以有人稱這座集中營為「死亡工廠」。該集中營距波蘭首都華沙300多公里,整個波蘭西南部奧斯威辛市附近約有40多座集中營,被總稱為奧斯威辛集中營。

 

二號比克瑙集中營最殘酷,是德國法西斯利用毒氣室大規模屠殺被關押人員的場所。三號集中營,亦稱布納,是納粹德國負責建築和生產人造橡膠、汽油的大型企業,同時還負責在幾座較小的集中營從事挖煤和生產水泥,所有營中的囚犯,竟日辛勤勞動做苦工,為自己掙得活命的機會。

 

在德國法西斯在集中營內設立了用活人進行「醫學試驗」的專門「病房」和實驗室,此外還建有四個大規模殺人的毒氣「浴室」及儲屍窖和焚屍爐。當囚犯要進入毒氣「浴室」前,被要求脫下身上所有衣物,眼鏡及鞋子,這些物資留下給其他的囚犯,繼續使用。

 

 

 

1944年,這裏每天要焚燒約6000具屍體。殘暴的法西斯分子甚至在焚屍前敲掉受害者的金牙,剝下紋身人的皮膚做燈罩,並剪下女人的長髮編織成地毯。 

 

日劇「白色巨塔」中有一幕場景,令我屏氣凝神的思索生命的所有權是誰掌控,那是劇中男主角財前醫師到華沙參加醫學會議後,到當地的集中營參觀,當他站在運送囚犯的火車的雙軌前,原以為劇本的安排是要讓財前醫師對人類生命有個反省的機會,沒想到卻是導演在劇中留下的符碼,供觀眾反思生命的獨特與尊貴。

 

 

我們生命的所有權在上帝,我們僅有使用權。

感謝  神對我們的恩待,在我們的心中放入反省的心。

 

「過去的歷史我們已無法挽回,但我們能夠從那段歷史中,從我們國家刻骨銘心的那段恥辱中吸取教訓。德國決不向試圖忘卻或不承認那段歷史的任何企圖讓步。」當德國總理施羅德參訪集中營之後,說出這段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與決心時,你會慶幸在這個地球上還有願意反省的生命。

 

照片拍攝地點: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

紀念館免費參觀,但請事先聯絡。

車路墘基督教會   卓健誠牧師

台南縣仁德鄉文賢路一段5982F

TEL     06-266-2758  06-266-2758    06-266-2758  06-266-2758     

FAX 06-366-1298  06-366-1298

交通:

中山高、南二高,轉86快速道,往台南機場交流道,下交流道十分鐘即抵。

周邊景點:

1、 保安車站。(二百公尺)目前台灣碩果僅存三座檜木火車站之一:集集、保安、潮洲站。

2、 仁德糖廠十鼓文化村(二公里)。http://www.ten-hsieh.com.tw/cultrue/

3、 奇美博物館(三公里)。台灣音樂與藝術的收藏殿堂,尤其是許文龍先生的小提琴收藏。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