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502 (2)  

有三棵小樹同時被種植在一座高山上,三棵小樹都有自己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長成大樹的模樣。

第一棵小樹首先自我期許的說:「我想要擁有寶藏,外披黃金,裡放珍貴的寶石,成為世上最美的藏寶箱。」

第二棵小樹也以盼望的口氣說出:「我想帶著國王和皇后航向大海,到世界各地,讓他們感受到船身的堅固和安全。」

第三棵小樹聽完之後,亦充滿期待的表達:「我不想離開山頂,我期盼能成為山上最高的樹木,甚至是世上最高大的樹,好讓人們都能看到我。」

經過了多年,三棵小樹終於長成。有一天,幾位樵夫上山,見到這三棵大樹。

第一位樵夫望著第一棵樹,說:「這樹真強壯,實在太好了,我可以將它砍下,賣給木匠。」於是揮動斧頭,砍下第一棵樹。第一棵樹高興的說:「現在我將被製作成美麗的藏寶箱,我會擁有許多珍貴寶藏。」

第二位樵夫看到第二棵樹時,驚奇的讚嘆:「這樹壯又結實,我可把它賣給造船廠。」語畢,便舉起斧頭,砍伐第二棵樹。第二棵樹心中得意的幻想著「現在,我將成為一艘大船,航向大海!」。

第三棵樹見到第三位樵夫時,心中非常擔心,因若被砍,「成為山上最高的樹」的夢想就不可能實現。第三個樵夫打量著:「任何一棵樹都可以,就這一棵吧!」便揮動斧頭,第三棵樹因而應聲倒下。

當第一棵樹被帶到工廠時,心中至為喜悅,因夢想就快成真。但事與願違,木匠卻把它製作成飼料槽,放在穀倉裡,預備作為餵養動物之用。

第二棵樹進到造船廠之時,心中顯得很開心。但這顆樹並沒有被打造成大船,反而被製造成小船。

第三棵樹在無法如願的情況下,被人鋸成大塊木板,放置在黑暗的角落裡。顯然的,這三棵樹木所期待的夢想,似乎都無法如所願。

一天夜裡,有對年輕夫妻來到穀倉,在此生了一個嬰兒。婦人生產後,把嬰兒放到飼料槽時,丈夫發出遺憾之言:「真希望寶寶有個舒適的嬰兒床。」不久,星光照耀在馬槽時,母親微笑著說:「這馬槽真漂亮!」第一棵樹終於明白,它已經裝滿了世界上最為珍貴的寶藏-耶穌基督。 

P1000019 (2)  

有位旅人和朋友共搭一艘船,當船出航後,遇到狂風暴雨,乘客驚恐聲四起,此時,睡夢中的旅人被喚醒,站了起來,伸出手臂,說:「安靜!」風雨隨即平靜下來。第二棵樹終於明白,它運載了萬王之王,耶穌基督。

DSC01888 (2)  

在一個星期五清晨,由第三棵樹所製成的木板,被人從柴堆搬出,製作成十字架,被人扛著遊街,扛它的人,不但被辱罵、譏笑,還在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慘死。過了三天,被釘的人復活時,第三棵樹這才明白,上帝的愛改變了一切,而它正是承載著耶穌基督拯救大業的「一棵樹」,人們都將仰望著它。

DSC07121

三棵小樹都有自己對夢想的期盼,對價值與信念的堅持,雖然過程之中,不是那麼順利就達成夢想,但是經過一番轉折,都圓了夢想。

楊牧谷牧師曾說:『人們之所以難以應付人生中的逆境,是因為他們對生命有一份錯誤的期待。』

多數的人以為只要付出努力,幸福快樂是必然的,因此在付出心力之後,仍然遇到失敗挫折時,他們必定深深的失望。

甚至很多基督徒對生命也有類似極不現實的看法,以為相信耶穌,人生的旅途就一定會花香常漫;有神保守,就不會遭遇患難災害。

其實剛好相反,很多的苦難和迫害,可能早已存在,只是我們沒有能力解決,選擇逃避不敢面對。

有些試探卻是因為相信耶穌而有的,在靈裡的爭戰。而基督徒對生命的一份堅持和執著,比不信的人更容易遇見心靈上的掙扎。

一位基督徒正確的人生態度是確信真正的信仰能帶給人勇氣和力量去應付人生的風風雨雨,而不是從此就沒有高山低谷。

信仰不是用來解釋人生,信仰是要來承載人生的。信仰的承載力就是讓我們能接納生命,而不去逃避。

因為不逃避,我們就能面對,解決與放下。

走在十字架的苦路上,我們所背負的重擔,在主面前就能卸下。因為上帝必給我們足夠的智慧處理難處,足夠的愛心接納寬容,足夠的信心建立和睦的關係。

因著這些來自上帝的祝福,我們為下一代營造健康的原生家庭,為社會建構平安付出一份力量。

燭光小小,高舉起來,會讓世界一隅發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