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9795.JPG  

要培育穩定的依附關係,最重要的是運用充分的肌膚擁抱接觸來守護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會依附給予他安心感的人,形成情感牽絆。前提條件就是母親要在孩子身邊。

在孩子感到困擾的時候、需要幫助的時候,會馬上前來對他伸出援手,這是培育孩子的安全感和信賴感最基本的要求。

DSC03907

擁有充分的安全感和信賴感,孩子對身體自我感覺的認知與控制協調能力發展會有令人驚豔的進步。

今天滿八個月大的亮弟弟已經連續使用小馬桶如廁嗯大便一星期了,這和亮弟弟與媽媽擁有穩定的依附關係有關。

發展心理學家者瑪麗.愛因斯沃斯(MaryDinsmoreSalterAinsworth)不只觀察美國,也在與世界各地觀察屬於各種不同文化的親子母親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能與孩子有穩定依附關係的母親,皆能顯示出一種超越文化或與社會差異的特徵,那就是具有豐富的感受性與回應性。

感受性,是指感受到孩子的心情或欲求的能力。不能正確解讀孩子的心情,用自己認定的想法做出牛頭不對馬嘴的事,會容易讓依附情感變得不穩定。

因為亮弟弟與媽媽穩定性依附關係,媽媽對亮弟弟的身體語言感受性正確,並給予適當的回應,亮弟弟可以在如廁這件事上,建立正確的身體感覺與習慣。

慢慢地連如廁的場所,動作,建立一套正確的習慣模式,對媽媽或亮弟弟愈來愈駕輕就熟,彼此都有成就與舒適感。

學習是一件愉快的事情,美好經驗的累積是幸福的。

DSC03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