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7840 (2)

位於京都北邊丹後半島東岸的小漁村伊根被譽為全日本最美麗的十八個村莊之一,在這裡保留了自江戶時期的傳統漁村模樣,有一排沿著若峽灣上的伊根灣建築的古老船屋。

目前漁村內沿海仍然保留230間古老船屋,這些建築被日本政府列為保護的傳統建築群,准予修護卻不得改建。

IMGP7849 (2)

在伊根可遠眺伊根舟屋的制高點上,有一休息站,負責伊根觀光旅遊行銷的觀光協會位於此。這裡的建築採取船屋的外觀模式,內設置土產店、餐廳、洗手間等休息站的基本功能具足。

IMGP7854 (2)

 

IMGP7857 (2)

三間餐廳分別是餐飲部(主要販售拉麵、咖哩飯等簡單餐食)、壽司店、以及定食食堂。

IMGP7862 (2)

亮亮三月到伊根,是鰤魚仍然肥美的季節,魚群越冬脂質醇厚,而伊根的寒鰤是最美味的。

無論是鰤魚生魚片,或是清涮鰤魚片都非常美味。

IMGP7873 (2)

IMGP7900 (2)

這裡的紅豆飯也小有名氣,漁村豐收喜慶常煮的鄉土料理。

IMGP7911 (2)

IMGP7922 (2)

IMGP7923 (2)

才下過大雪,因此樹上、地上都還有殘雪,亮亮用個塑膠袋收集雪,勉強可以堆個小雪人。

 

IMGP7924 (2)

IMGP7927 (2)

IMGP7932 (2)

IMGP7933 (2)

船屋的屋頂白茫茫的,也是積雪。

IMGP7934 (2)

IMGP7935 (2)

IMGP7943 (2)

不畏寒冷的梅花已悄悄開放。

IMGP7946 (2)

IMGP7952 (2)

IMGP7955 (2)

觀光協會創造了一個以伊根船屋印象延伸的漁夫公仔圖案,非常可愛,他們用這個圖案印製名片。

IMGP7957 (2)

在伊根有個蒲島神社,流傳一個漁夫的傳奇故事,阿嬤說這個故事給亮亮聽。

從前在一個小魚村住著一位打漁的青年,他的名字叫做「浦島太郎」。太郎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家裡只剩年老的母親與他相依為命。有一天,太郎正往海邊走去準備要出海捕魚時,看見村裡的小孩們聚集在一起,還不停地大聲吵鬧! 

太郎走近孩子們,發現村裡的小孩抓到一隻海龜,大家用棒子將海龜翻過來又翻過去!太郎忍不住出聲阻止孩子們玩弄海龜。小朋友卻不理會太郎,於是太郎就拿了一些錢給小孩們,買下海龜並仔細地查看海龜有沒有受傷。

太郎小心翼翼地抱起海龜走向海中,將海龜放回大海中,看著牠慢慢游向大海。說也奇怪,太郎總覺得這隻海龜好像聽得懂人話似的,海龜被放回海裡去剛開始是朝前游,不一會兒又游回頭,靠近太郎,太郎感覺海龜仿佛有話要說,「海龜,快點游回去吧,你的家人在等著你,快回去吧!」

過了好幾天後的清晨,太郎在海邊補魚網,一隻海龜從海邊爬到太郎腳下,仰頭說對太郎說:「浦島先生,謝謝您在前幾天救了我,為了要報答您,我想載您去海底的龍宮玩玩,好嗎?」

「你就是那隻可憐的小海龜。你說我可以到龍宮去玩,真的可以嗎?」,太郎又驚又喜,不敢相信這個機會是真實的。

「浦島先生,相信我,我們馬上就出發吧,請坐到我的背上來,然後閉上眼睛,當我告訴您可以睜開眼睛時您再把眼睛睜開。」海龜很誠懇地再次邀請太郎。

太郎興奮得忘記回家告訴母親要到龍宮遊玩,一躍就跳上海龜的背上,朝著大海而去。 

不一會兒,海龜已經潛入了海底,「好了,浦島先生,您可以睜開眼睛觀賞海底的風光,很快的,我們就快到龍宮了。」

聽到海龜說可以睜開眼時,太郎慢慢的睜開眼睛,「哇,好美啊!那些魚群身上的顏色好鮮豔,我從來沒見過。還有,巨大的紅珊瑚,那裡還有一艘沉船,也許裡頭藏著許多寶藏吧?」太郎簡直來不及多想,因為美麗的海底景色正迅速地從身旁漂流而過。 

當海龜穿越過一排密密麻麻的海帶林之後,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立即出現在太郎眼前。伴隨豪華的龍宮出現的,還有一位特別的人,那就是美麗的龍宮公主,公主笑著對太郎招手,滿懷感激對太郎表示歡迎。

「浦島先生,歡迎您來到龍宮接受我們的款待。前幾天我們龍宮的小海龜遇到危險,幸好有您出手救牠,非常謝謝您的好心!」公主準備了豐盛的餐宴招待太郎,並邀請他留下來住幾天。

在海底的每一天充滿了驚奇與喜悅,太郎幾乎忘了回家!到了第三天,太郎突然想起年老的母親一定等他等得很心急,不能不回家!於是,趕緊向公主和小海龜告辭。儘管公主一再挽留,要太郎再住幾天,太郎還是堅決要回家鄉,公主依依不捨為太郎送行。 

公主贈送太郎一份紀念禮物,同時再三叮囑:「浦島先生,這個盒子是我送給您的禮物,叫做『玉匣』,無論遇到什麼狀況,千萬不能打開它,請您一定要記得。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再與您見面,請您好好保重!」

太郎再度坐上小海龜的背,揮別公主與雄偉奇幻的龍宮,游向家鄉。才一眨眼的功夫,太郎已經回到家鄉的海邊。太郎匆匆忙忙向海龜道謝後便跑上沙灘.然而眼前卻不再是三天前熟悉的景象了!就連來往海邊的漁夫也全沒一個認識的,太郎找不到回家的路,心裡好著急! 

「對不起,請問這位大叔,您知不知道有一位叫浦島太郎的漁夫住在哪裡?」,太郎攔下一位正要到海邊捕魚的漁夫,想打聽到底出了什麼事。「浦島太郎?嗯,讓我想想」漁夫偏著頭認真地回想太郎的問話。「啊,難道你問的是一百年前就失蹤不見的浦島太郎嗎?我的爺爺曾對我說過,有一位叫浦島太郎的人在一百年前出海後就沒回來,聽說在他失蹤幾天後他的母親因為太憂傷而病倒,不久就過世了。」漁夫說完又繼續向前走去,留下孤孤單單的太郎。

太郎無法相信在龍宮住三天,人間竟然已過了一百年!抱著公主送的玉匣,太郎覺得好孤單,現在在家鄉沒有人認得他,也不知道自己要走到哪裡去?太郎坐在沙灘上,眼睛直直望著大海發呆,太郎根本忘記公主一再叮嚀的話「千萬不可以打開玉匣」,順手打開了盒蓋,瞬間一陣白煙從盒底竄了出來。白煙消失時,年輕的太郎竟變成一個駝背、白髮、白鬍鬚的老公公了。

 

神仙故事,有沒有特殊的寓意,或許與流傳當下的背景有所關聯,然而審慎專注於當下,心無旁鶩認真過活,大概才是生命的真諦。

小漁村、小傳奇、平凡間的傳承,就成了歷史,成了世界遺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亮2Y7M 伊根舟屋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