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17 (2).JPG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成立三十年了,是亮爸爸出生的隔二年落成的。

當年的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在台灣算是非常難能可貴。它以符合國際音樂廳水準的設備為最大特色,因此文化中心的落成帶給台南市民很大的榮譽與喜悅。

猶記得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對小朋友非常友善,接納小朋友欣賞演出。亮爸爸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有許多美好視聽饗宴的經驗。天鵝湖、胡桃鉗等芭雷舞劇,維也納兒童合唱團,交響樂團的演出,亮爸爸自三、四歲開始,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展演成了他人文素養的溫床,至今我也都難忘這些與亮爸爸共同擁有的的美感經驗。

三十年後,可以用阿嬤的身分陪亮亮進入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一起欣賞古典音樂會,對我而言相當激動,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與亮亮共創美好回憶。

 

DSC05519 (2).JPG

 

我選了在日本成軍13年、全球唯一專替孩童量身打造的音樂會「音樂的繪本 動物樂團」的演出,慶祝並感謝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與我們共構生活美學。

 

動物樂團為日本第一個讓三歲以下小孩進場的音樂會,創辦人兼製作人大塚治之表示:「即使再小的孩子,也有能力及權力,感受貨真價質的古典音樂現場魅力」。

這樣的精神似乎也符合當年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初創期的態度,只要我們可以引導孩子專注看演出,基本上文化中心允許我們為年幼的小孩買票入場,因此亮爸爸才有機會看到許多精彩的展演。

 

DSC05520 (2).JPG

音樂會開場前,銅管五重奏的動物們,到大門口歡迎觀眾。亮亮早已目不轉睛的期待,也隨著音樂搖擺,更沒有忘記給予演出者掌聲。

DSC05521 (2).JPG

 

DSC05522 (2).JPG

  

DSC05527 (2).JPG

繪本動物樂團製作團隊為了抓住幼齡觀眾短幅的注意力,除了在編曲上費盡心思之外,舞台呈現上亦有精心規劃的逗趣橋段,每位動物音樂家各有獨特性格,也有招牌手勢,並且有一位主持人協助無法言語的動物音樂家們與觀眾互動。

翋祶雖然才一歲四個月,和亮亮姊姊,坐在位置上,認真又開心的看演出。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非常貼心,為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準備了墊高椅子的椅墊,縫製的非常精緻,完全與座椅的舒適度相似,觀眾只需帶孩子量身高,即可登記票號借用。

這一點與亮亮在日本去看寶塚歌劇時一模一樣,也就是說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服務已達國際水準。

 

DSC05530 (2).JPG

翋祶的媽媽是我的乾女兒,主修法國號及鋼琴,由她陪我們一起觀賞,讓亮亮及翋祶對演出的樂器與曲目有更深刻的印象。

DSC05541 (2).JPG

10723542_821661744520982_1828388769_n  

今年十月二度造訪台南的成員為最受歡迎的銅管兄弟五重奏、鋼琴兔、還有首度來台的薩克斯狐四胞胎。

演奏曲目包括美女與野獸、展覽會之畫、大黃蜂的飛行、魯邦三世、藍色狂想曲等多首古典、爵士、以及迪士尼名曲。

DSC05544 (2).JPG

DSC05546 (2).JPG

動物樂團這次還表演由石川亮太所作的《台灣民謠組曲》,小朋友可聽到一連串琅琅上口的兒歌旋律,如〈火車快飛〉、〈丟丟銅〉、〈小毛驢〉等。

另外,團員們希望小朋友來聆賞時,不妨帶著動物玩偶一起來,當動物音樂家上台時,舉起玩偶為表演者喝采。

 DSC05547

DSC05548  

成立於2001年的「音樂的繪本」動物樂團,是由一群來自日本東京交響樂團、愛樂首席音樂家,頭戴各式製作精良的動物頭套所組成,他們演奏改編自古典名曲、各國民謠、動畫配樂,甚至是流行歌曲等雅俗共賞的音樂。

創團人暨製作人大塚治之曾透露一開始該團表演被誤解只是餘興節目,不能算做古典音樂,甚至尋找團員之初也歷經波折。

其實音樂家願捨棄掛名,戴上頭套用並模擬來自動物的肢體動作,在舞台上賣力表演,還要以小朋友能理解的方式溝通,這是多麼值得敬佩的態度,真心感謝這一群志同道合的音樂家,懷抱熱情為小朋友介紹音樂的經典與美妙。

10580352_821661627854327_1177036989_n  

DSC05552 (2).JPG

DSC05555 (2).JPG

無論是願意給孩子機會的繪本音樂動物樂團或是提供表演場地的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都值得我給予最大的掌聲與感謝。

尤其是陪亮亮上洗手間之後,亮亮說:阿嬤!這裡的廁所很乾淨,還有小朋友的洗手台ㄟ!好棒!

在被尊重之中長大的孩子,一定會對別人尊重與體貼。

DSC05557 (2).JPG  

望著銅管五重奏的獅子離開的背影,感謝的心尾隨,謝謝這一晚精彩的演出,與美好的回憶。

 

 

本文引用自artsoftmcc - 10/17 音樂的繪本 動物樂團 活力四射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