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92  

在美國加州柏克萊一帶,有一群特別獨鍾Peet's咖啡的人,他們其中有許多是優秀的柏克萊大學的教授、學生或是校友。喜歡Peet's咖啡的人似乎已傳遞了一種信念─「這是最好喝的咖啡,比Starbucks好得多。」

 

甚至他們的會說:「我不會讓我的好朋友去Starbucks喝咖啡。」因此在這群熱愛Peet's的教徒們努力之下,Peet's咖啡彷彿變成一個聖地,吸引著愛喝咖啡的人一輩子都想去喝一次Peet's咖啡。

Peet's咖啡的創始人叫Alfred Peet,他是來自荷蘭的美國移民。他發現美國的咖啡實在難喝,因此於1966年在柏克萊開了第一家Peet's咖啡。

Peet's咖啡帶給美式咖啡多大的影響力呢?確實有許多美國人喝到Peet's咖啡而投入精品咖啡的行列。

據說1971年在西雅圖創立的Starbucks是受了Peet's咖啡感動而創立的。早期Starbucks沒有自己烘焙豆子而是向Peet's訂購,慢慢的才開始自己烘焙豆子,並找出自己的風味。

爾後Alfred Peet賣掉咖啡店,Starbucks的創立人接手Peet's,然後不堪西雅圖與舊金山之間的奔波,最後將Starbucks賣給自己的員工。

品牌、店與師徒,交織了將近半世紀的咖啡故事。

Peet's咖啡豆採用重烘焙,他們堅持重烘焙才能將咖啡的香氣提升至極致。然而重烘焙的界線拿捏只在一線之隔,稍一不慎就如同掉入火坑。

重烘焙的咖啡豆經過火侯的淬鍊,算是嬌貴,必須細心對待,用多少的溫度去溫潤穿越粉粹的咖啡。提壺注水,空氣裡的味道在鼻尖暫留時的層次,啜飲時捲在舌尖上味蕾如花瓣開放。

DSC04891

一杯好咖啡,就在於給心靈的溫暖。而我何其幸運,未能履及的舊金山,卻依然喝了Peet's咖啡裡的極致,如同置身於柏克萊Walnut和Vine街角窗邊昏黃燈光下。

謝謝大哥、大嫂,在行囊裡特別裝入這一大袋Gaia Organic Blend Peet's coffee,它採用來自世界各地有機認證的咖啡豆,以自有品牌的形式搭配出符合Peet's咖啡的品味。以Gaia命名,如同由詹姆斯·洛夫洛克在1972年提出蓋亞假說(Gaia Hypothes)的期許,希望在生命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之下,能使得地球適合生命持續的生存與發展。

這咖啡因循著四季與風土的變化,經由重烘焙穩定住香氣,然而咖啡本體仍然會承襲各地風土的細微改變,酸甜與花香間有著些微的差異,增加咖啡的趣味。

我總戲稱喝有機咖啡,永遠沒有相同的一杯,如同歲月在臉頰的刻畫,同一個人,卻沒有一層不變的臉龐。

DSC04584

與地球友善,生命可以永續傳承。與人友善,生命可以喜樂互助。在善的循環裡,盈盈滿懷的感謝,如同一杯溫潤人心的好咖啡。

DSC04856

大哥、大嫂,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在我的生命中,亦如是。謝謝你們的知遇。

DSC00826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