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95 (2).JPG

雖然過了中秋,天氣仍然悶熱,午餐還是希望清淡易入口。

家庭主婦常常需要處理剩飯,或是利用冰箱裡少量用剩的食材與剛剛被大量補充的食材進行混搭。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做了一鍋疊疊樂煮,也邀請亮媽咪及阿蒂一起進行廚房實驗室。

糙米飽足感較大,昨天晚上以糙米、花豆及白米一起煮的飯有剩,今天一定要先處理,計畫將它變成好吃的什菜濃粥。

先進行疊疊樂煮食材預備:

冰箱少量的西洋芹,屬於西洋芹的中心部位顏色較白,沒有西洋芹的漂亮綠色,因此這次疊疊樂煮要採取西洋芹的香氣為主。

DSC04010 (2).JPG

昨天由好事多買了比較耐放的根莖菜類及菇類,作為疊疊樂煮的食材。

四支筊白筍切絲

DSC04011 (2).JPG

二支紅蘿蔔刨絲,好事多的紅蘿蔔較為瘦長,但相當新鮮,水分很足。

DSC04013 (2).JPG

買了一袋白皮馬鈴薯,很適合做馬鈴薯焗烤,不過今天我們疊疊樂煮要將馬鈴薯切絲。

DSC04014 (2).JPG

一顆洋蔥切絲,洋蔥是非常好利用的食材,家裡隨時都備有洋蔥。

DSC04015 (2).JPG

檢查照片,發現漏拍了杏鮑菇切絲的圖片。好事多的杏鮑菇個頭很大,用了兩支切絲,切杏鮑菇最好用陶刀,不鏽鋼刀較容易使杏鮑菇沾染了鐵器的味道。

DSC04017 (2).JPG

厚底的原味鍋放入一匙的胡桃油,緊接著放入西洋芹拌炒,蓋鍋蓋三十秒左右就有香氣傳出,先將西洋芹盛出。

DSC04019 (2).JPG

開始進行疊疊樂煮,首先在西洋芹盛出的熱鍋中,均勻撒入少許玫瑰岩鹽。

DSC04020 (2).JPG

DSC04021 (2).JPG 

接著放入筊白筍,平鋪鍋底。

DSC04022 (2).JPG

DSC04023 (2).JPG

緊接著第二層要放杏鮑菇,一樣平舖。

DSC04026 (2).JPG

DSC04029 (2).JPG

杏鮑菇狀似海綿體,需要一點油滋潤味道會更香,我選用胡桃油搭配。

DSC04030 (2).JPG

放了兩層之後,第三層要放上剛剛先拌炒過的西洋芹,利用西洋芹的香氣上下融合我們繼續要疊放的食材。

DSC04033 (2).JPG

食材擺放仍然以均勻平鋪為關鍵。

DSC04037 (2).JPG

DSC04040 (2).JPG

在西洋芹上方要先疊放馬鈴薯,西洋芹有用胡桃油炒過,所以和馬鈴薯直接接觸,容易吸附油脂。DSC04042 (2).JPG

DSC04044 (2).JPG

馬鈴薯的上面要放上洋蔥,洋蔥在這鍋疊疊樂煮中扮演釋出甜味的功能,因為蒸煮的洋蔥特別甜。DSC04047 (2).JPG

洋蔥的上面要放入紅蘿蔔,雖然紅蘿蔔較不容易煮熟,但是因為擺放在最上面,當蒸氣衝上來時碰觸鍋蓋,會將熱氣在往下灌回去。

DSC04049 (2).JPG

 

紅蘿蔔上方,均勻撒上一些玫瑰岩鹽,利用粗岩鹽,透過研磨瓶,較容易分布均勻。

DSC04053 (2).JPG

如果有時間慢慢烹調,可以不用加任何水分,以極弱的小火悶煮。

但是為了讓火侯更好控制,蒸煮時間縮短,這一次我加入少許(約一湯匙)的水,然後蓋上鍋蓋蒸煮。

DSC04057 (2).JPG

DSC04058 (2).JPG

另一口瓦斯爐上,利用一只湯鍋,將昨天晚上的剩飯,加入半碗雞高湯,兩碗水,小火悶煮。

這鍋雞高湯是以金針燉煮全隻土雞,雞肉烹煮時間恰到好處時立即取出放涼,將雞肉撕成雞肉絲另外它用(炒菜、涼拌沙拉、PIZZA的面料...等。),雞骨頭繼續熬煮燉湯,然後再將雞湯先冰存去雞油,雞油可以拿來炒飯,雞高湯則用保鮮盒冰存,隨需要使用。因此由好事多買一隻大土雞回來時,立即依此方法處理,這樣一隻雞在我們家,可以整整成為一星期配菜的變化。

DSC04062 (2).JPG

亮媽咪及阿蒂相當好奇這一鍋疊疊樂煮,不掀鍋蓋要如何判斷到底煮熟沒?

我說:要完全靠鼻子仔細聞食物熟成釋出的味道。

邀請亮媽咪及阿蒂坐在餐桌前喝茶,一邊認真利用鼻子聞食物的味道。

鍋子漸漸熱起來了,西洋芹的味道明顯出來,因為事先拌炒過,所以熟成速度最快。

緊接著筊白筍(最下層)的味道出現,接著杏鮑菇,馬鈴薯的味道陸續出現,停留時間最長的是洋蔥,洋蔥的甜味瀰漫了整個室內。

我請她們注意,當聞到紅蘿蔔的味道時,就是這一鍋疊疊樂煮可以熄火打開鍋蓋的時候了。

滿滿一鍋,經過蒸煮,食材熟成軟化,大概變成半鍋份量,今天食材切絲狀,大約花了二十五分鐘左右。

DSC04065 (2).JPG

 

DSC04067 (2).JPG

此時利用長筷攪拌均勻。

DSC04070 (2).JPG

盛放在大盤子中盡量散開,除了避免繼續熟成外,也可以快一點變涼,好放入保鮮盒儲藏。

DSC04073 (2).JPG

 

DSC04071 (2).JPG

用雞高湯燉煮的剩飯,糙米已經變得鬆軟了,加上一小部分疊疊樂煮的蔬菜,燉飯的內容就更豐富了。

DSC04074 (2).JPG

DSC04083 (2).JPG

將一粒青椒切絲,撒上少許梅粉,讓青椒的味道透過梅粉轉為溫和清甜。

快速與濕潤的燉飯攪拌均勻,盛盤。

DSC04084 (2).JPG

DSC04090 (2).JPG

大量的食蔬與米飯,少許油脂,缺了蛋白質,因此飯上加一粒太陽蛋,太陽蛋上少許鹽花,少許彩色胡椒。

享用這一餐,利用蛋白與蛋黃,以及加了梅粉的青椒,可以讓這一鍋以疊疊樂煮為基底的燉飯更加添味道的層次感。

疊疊樂煮讓大家享受了嗅覺與味覺的美好。

DSC04091 (2).JPG

 

 

DSC04102 (2)

利用中午疊疊樂煮為基底,變化成晚餐的配菜。

花不到五分鐘,即可讓一道豐盛菜餚上桌。

一把四季豆斜切成片狀,用胡桃油拌炒殺青。

DSC04103 (2)

加入疊疊樂煮菜餚,拌炒均勻即可,顏色更豐富,滋味更甘甜。

DSC04104 (2)  

 

食物用味道對我說話,這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疊疊樂煮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