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讀繪本的亮亮.JPG

滿三歲的亮亮,日常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漸漸增加,相對的自主意識也愈來愈強烈。

堅持自己的主張,不輕易妥協。對於大人的要求,常常提出反問:「為什麼?」

固執的樣貌,不斷的上演著母女對峙的戲碼。

阿嬤很想力挽狂瀾,改善亮媽與亮亮的緊張關係,於是利用了日本插畫作家瀨名惠子女士的作品「不要!」這本繪本。

不要01.JPG

 

這本繪本的主角名叫露露,模樣有些像亮亮,特別是張著嘴巴大聲說:「不要!」的樣子。

打開繪本和亮亮一起觀察露露說「不要!」的表情,眉毛糾結成一線,眼睛一副兇巴巴的模樣,雙手雙腳一攤耍賴的醜態。

不要02.JPG

不要03.JPG

 

聽著露露生氣的說:「不要!」的露媽咪,臉色變了,頭一甩,雙手舉起擋著,緊閉著嘴唇,氣呼呼地。

亮亮突然說:好像媽媽喔!

阿嬤連忙追著說:你看,當媽媽請小朋友做事,小朋友不聽,發脾氣說不要時,媽媽也會生氣的。

不要04.JPG

 

甚至連食物也都會生氣說:不要給小朋友吃了!

不要05.JPG

如果太陽也學露露說:不要!

太陽躲起來了,天天下雨,小朋友都不能出去外面活動了!

不要06.JPG

 

如果連玩具都說:不要!

小朋友就沒有玩具玩了!

不要07.JPG

這本書的最後一頁問了這個問題:

露露,你要怎麼辦?

 

不要08.JPG  

亮亮接著說:露露哭了!她一定不知道怎麼辦?

阿嬤趁勢追問:那如果亮亮是露露,亮亮要怎麼辦?

亮亮答:不可以隨便說「不要!」

阿嬤說:我們現在來試試看亮亮是不是知道該怎麼做了!

 

情境模擬:

媽媽:亮亮,來洗澡了!

亮亮答:好!我立刻來!

媽媽:請把玩具收一收!

亮亮答:好!我來收!

媽媽:準備睡覺了,要刷牙、上廁所!

亮亮答:好啊!我來了!

媽媽:上學了,快穿鞋!

亮亮答:好!我馬上穿。

 

情境模擬之後,發現亮亮的語言表達能力真清晰,舉一反三,相當麻利啊!

亮亮下了結論:亮亮和媽媽的臉都變漂亮了!

 

瀨名惠子女士所著的繪本真是大有功效啊!

瀨名惠子女士是一位懂得幼兒心理的插畫家,擅長用棉紙撕貼畫的技法來創作圖畫書。從自己育兒經驗中取材,透過細膩的撕貼觸感,輕柔的描繪孩子的內心世界。簡潔易讀的文字描寫圖像的寓意,在坊間諸多幼兒繪本中展現了作者的獨特性。

這些以日常生活為題材的繪本,能夠幫助幼兒了解自己的情緒與行為,以及透過這些情許與行為的反應,對人際關係連結的影響。

簡單的圖文,輔助幼兒展開「表達自我」的探索之旅。
1970年由福音館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不要!》等繪本,獲得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

 

 

襪子不見了~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