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71.JPG DSC03499.JPG      

漢斯‧比爾所繪的小象歐利找弟弟一書,榮獲BIB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大獎及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最佳選書。這本以小象歐利為主角的溫馨的故事,描述出小孩都曾經有過的心情與想法,在尋求認同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學習理解接納。

 

故事由小象歐利生日的那一天說起…

象媽媽為小象歐利特別烘焙淋上滿滿花生醬的蛋糕,也邀請許多朋友來參加生日慶祝會。朋友們送了很多禮物,有小象玩偶、小鼓、喇叭、還有兩雙溜冰鞋。

可是歐利並不開心,他最想要的禮物是—一個弟弟。

DSC03500.JPG

歐利穿上溜冰鞋,打算自己出門去找弟弟。離家出走的歐利,請鸛媽媽送他一隻小鸛,但是鸛媽媽說小鸛是它的寶貝不能送給別人。小象歐利拜託鸛媽媽讓牠也在鳥巢中坐一下,鸛媽媽找了很多朋友幫忙,終於讓小象坐在鳥巢上,小象還是找不到一個弟弟,因為鳥巢很高,小象不敢往下看。

小象在森林遇見牡鹿太太,他問牡鹿太太可不可以送他一個寶寶,因為小象想要一個弟弟。牡鹿太太說:你不適合我們的家庭,請趕快回去找你自己的爸爸媽媽。小象為了和鹿一樣有鹿角,還在頭上綁一把斷腳的椅子,好和牡鹿一家在一起。

DSC03501.JPG

 

DSC03502.JPG

小象為了擁有一個弟弟,學青蛙住在水裡,學蝙蝠倒掛在樹上,學貓站在牆上,用孔雀的羽毛裝飾自己,也綁上毯子,讓小袋鼠在毯子裡玩,學著照顧寶寶。

小象歐利用了很多方法都行不通,他還是沒有自己的弟弟。他覺得很難過,很想回家找媽媽,跑得太快,摔了一跤,住到醫院。小象歐利的爸爸媽媽到醫院照顧他,答應小象歐利會為他添一個弟弟或妹妹,小象開心極了,做夢都夢見和弟弟妹妹完的情景。

書中生動描述小象為追求自我的喜好,學習表達自我,面對與他不同的動物,尋求認同與理解,在這探索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與亮亮討論書中各種動物的特性,回顧亮亮曾經在動物園接觸過這些動物的經驗。

IMGP3779 (3).JPG

如果亮亮想要有弟弟妹妹,那麼亮亮應該如何扮演姊姊的角色。

繪本故事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也可以落實生活中的種種情境。

繪本天地,孩子的小小天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亮3Y1M 小象歐利找弟弟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