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敷川01.jpg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竹枝詞〉寫到:「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晴,道是無晴卻有晴。」

倉敷川美觀地區像極了唐代風情的小鎮,江南的魚米水鄉。

倉敷川02.jpg

平底木舟由身穿號衣、頭戴斗笠的船夫以長竿撐入水中,載著遊客在倉敷川上緩緩地漂移,微風輕拂,垂柳搖曳。 

撐船的水聲伴隨著船夫為遊客講述著美觀地區白壁由來的故事,兩岸白壁土藏商家、博物館一一由船夫娓娓道來。 

倉敷川03.jpg

↑ 泛舟路線是從倉敷川中橋邊出發,在舟上往前看就是倉敷考古館。

倉敷考古館是日本江戶時期的米倉改裝,於1950年落成,在倉敷美觀地區的建築當中歷史最悠久,可說是當地的地標。

倉敷考古館蒐集珍藏的考古文物,範圍包括自古被稱為吉備地區(現在的岡山縣和廣島縣的東邊)為中心及瀨戶內海一帶,時代包含由日本舊石器、繩紋、弥生以至古墳時代,是日本中國地方展示內容最為充實的考古博物館。

 

↓ 倉敷考古館對岸就是倉敷館觀光詢問接待所,建築樣式屋頂窗櫺較為洋化。泛舟的船票在此處購買。

倉敷川06倉敷館觀光詢問所.jpg

 

倉敷川04.jpg

↓ 倉敷民藝館位於倉敷美觀地區的中心,矗立在倉敷川畔眾多建築當中。

倉敷民藝館是日本江戶時期後期的米倉改裝而成的民俗藝術館。原貌保存完好的館內展出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各種器物,包括紡織品、陶瓷器、木工品等約800多件。

民藝館白色的牆壁及黑色瓦片形成鮮艷的對比,建築物本身儼然是一件美好的展覽品。

倉敷川07倉敷民藝館01.jpg

倉敷川05.jpg

黑瓦白壁土藏的建築,被整修如新,除了販賣日式傳統風情生活小物外,還有許多個性化商家、吉備燒、酒藏、咖啡廳..等。

倉敷川08地酒老舖.jpg

咖啡館  

↓ 櫛比鱗次的白壁土藏建築中,也有一些博物館,例如出身倉敷的棒球選手中日龍棒球隊教練星野仙一的紀念館。

星野仙一帶領球隊期間,說過許多有名的語錄,其中有一句:「厳しさ7割、優しさ3割。これが本当の愛情なのだと思う。(真正的愛是七分嚴格,三分柔情。)」

台灣出身的郭源治曾回顧當年問星野仙一教練為何選定他擔任中日龍隊的終結者主因,星野仙一回答說:「只有你可以當,因為你當兵跳過傘。」

也就是說能擔當重責大任者一定是經過嚴格訓練。

倉敷川09星野仙一紀念館.jpg

倉敷川10雁木がんぎ.jpg

倉敷川的水位因為漲退潮的關係會改變,為了方便上下貨物而特別建造的石階叫做「雁木(がんぎ)」。

避免被視為失禮,所以二樓俯視街道的窗戶都刻意開得特別小,而有「倉敷窗」之稱。

倉敷川11雁木.jpg

平底木舟向北行至大原有鄰莊前的今橋,南則到高砂橋,繞行一周,這之間距離大約600米,乘船約20分鐘。

今橋橋畔有一棟由大原孫三郎為妻子建造的大原家的別宅。

有鄰莊

用獨特製法燒成的房瓦根據不同的觀看角度可以看到綠光閃亮,也被稱為「綠色豪宅」。

有鄰莊01

有鄰莊02   

倉敷川12.jpg

亮亮和船家爺爺合照,謝謝船家爺爺帶亮亮遊一趟倉敷川。

鴿子與白鵝在倉敷川畔對話,不知道亮亮聽懂它們說甚麼嗎?

倉敷川13.jpg

在倉敷川畔的亮亮笑容燦爛可比陽光。

倉敷川14.jpg

原來亮亮是倉敷川畔柳蔭下美女一枚。

倉敷川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亮2Y10M 倉敷川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