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37.JPG   

無論是義式燉飯或西班牙海鮮燉飯,其實與小時候媽媽常煮的菜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各國飲食文化的原點應該都是相近的,如同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石頭湯,經過陸續加料之後,成就驚天動地的美味。

前幾天看了一段介紹日本大分縣臼杵市鄉野料理「黃飯」的節目,談到西班牙燉飯用番紅花將飯染成黃色,臼杵市的黃飯則用曬乾的梔子花瓣泡入煮飯的水,將飯煮成黃色,飯中加入少許鹽,其他要拌入飯中的菜則另外燉煮,主要是白蘿蔔、牛蒡、花枝、豆腐等。計畫找一天來復刻「臼杵黃飯」。

用梔子花染色,讓我想到了外婆好喜歡梔子花,每次看到梔子花她總會驚呼「啊!黃梔仔花!」,原來梔子花的確是黃色的食用色素。

今天下午由醫院返家之後,整理冰箱的食材,趁著治療要連休三天的時間,看看是否可以上菜市場備糧。檢視冰箱所剩的食材,一大碗冰得有點乾的剩飯、一碗蒸熟的番薯、幾朵杏鮑菇、半顆洋蔥、半條紅蘿蔔、一把小松菜,就拿這些材料來做一餐「突發奇想的台灣番薯鄉野蕈菇燉飯」。

DSC02436.JPG

燉飯的飯是利用湯汁將米粒收乾,濕潤度略高。而這一大碗冰得失去水分有些乾硬的剩飯,正需要利用湯汁再予以燉煮還原潤澤。

杏鮑菇、洋蔥、紅蘿蔔切丁,用胡桃油炒香。

杏鮑菇在胡桃油的煎煮過程,有特殊的香氣,我戲稱這是尋常人家的松露。

DSC02434

用兩杓煮雞胸肉的湯汁加入蒸熟的番薯,將番薯搗成泥狀。

DSC02435

將乾飯利用番薯泥汁增潤並染成黃色,與杏鮑菇、洋蔥、紅蘿蔔一起拌炒均勻,起鍋前加入切成細絲的小松菜,鹽、白胡椒,及少許白酒提味。

盛盤,撒上少許紫蘇。

DSC02439.JPG  

煮雞胸肉之後的湯,加入幾顆紅棗及片開的鮑魚菇(平菇),盛碗時加入小松菜絲與雞胸肉絲,是一道簡單配飯的湯。

DSC02438.JPG

 

 

 

 

今天完成第二階段的放射治療2/7

做了晚餐

滿滿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桃油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