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教堂01.jpg

漫步天草市兩座天主堂,紀念一段日本基督教遭迫害的歷史。

亮亮還小,無法明白在日本基督教信仰中一段重要的歷史~島原之亂中,基督徒被執政者迫害殉道的經過。

在莊嚴美麗教堂前漫步的亮亮,依然踩踏著充滿信心與喜樂的腳步。

大江大教堂00.jpg

1933年,法國傳教士神父卡尼爾為紀念島原之亂中殉道的教徒,選在天草市群山環繞的山丘上建立大江天主堂。

採羅馬式建築,白色外牆,高聳的尖塔上矗立十字架,莊嚴隆重。

大江大教堂02.jpg

大江大教堂03.jpg

大江大教堂04.jpg

大江大教堂05.jpg

大江大教堂06.jpg

大江大教堂07.jpg

大江大教堂08.jpg

大江大教堂09.jpg

大江大教堂10.jpg

 

﨑津天主堂01.jpg

另一座天草﨑津天主堂則位於天草市﨑津漁村,俯瞰溫柔Yokakuwan海灣,在1934年由神父Harubu成立。

 

﨑津天主堂02.jpg

﨑津天主堂03.jpg

﨑津天主堂04.jpg

﨑津天主堂05.jpg

﨑津天主堂06.jpg

﨑津天主堂07.jpg

 

在歷史小徑中散步的亮亮,會有那麼一天能夠明白,這一段歷史的故事。

天主教自1549年由耶穌會教士方濟各·沙勿略首次傳入日本後,人數迅速發展,特別是在九州、京都和江戶地區。

位於九州東南的島原在信奉天主教的大名小西行長影響下,傳教活動旺盛。

小西行長(Konishi Yukinaga),幼名彌九郎,父親是小西隆佐,天主教洗禮名是奧古斯都(アウグスティヌス)。

本來是跟隨父親小西隆佐在泉州堺市經營藥草生意,但是之後受到宇喜多直家賞識,成為了武士。 

之後在直家死後,帶同宇喜多秀家從屬於織田信長,而小西行長也成為了羽柴秀吉的部下(羽柴秀吉攻三木城時)。

於1587年在秀吉進行九州征伐,小西行長代替失敗的佐佐成政討伐肥後國的一揆眾,最後戰勝,被分封肥後國20萬石,後來築起了宇土城,作為自己的據點。

小西行長與加藤清正平定天草五人衆(天草国人一揆),又得到天草1萬石。

他領地一帶估計有10萬天主教徒。

﨑津天主堂08.jpg

天主教的擴張引起傳統的佛教和神道教反對,1587年,豐臣秀吉正式驅逐傳教士,宣布基督教是邪教。然而教徒數量卻繼續增加,到17世紀初信眾已達70萬人。

這時正值德川幕府準備統一日本,信奉天主教的地方諸侯成為政府特別征討的對象,1614年幕府領令所有人必須棄教。

 

1637年10月,島原的一名農民交不起農租,妻子被領主松倉勝家的家臣田中宗夫帶人抓走,數百名村民聚眾放火燒毀了田中的家宅,16歲的天草四郎時貞(教名Jerome)被推舉為領袖。

10月15日,島原有馬村名叫林兵右衛門的藩吏探悉有村民供奉天主像,破門而入卻被在場的村民殺死。本地民眾開始殺藩吏、燒寺廟,最終使附近的民眾響應了這次一揆之亂。

 

起義軍擊敗了前來鎮壓的3000人武士軍隊,並包圍了藩吏躲藏的富岡城。後聽說幕府軍隊正在前往,遂退守島原南部原有馬氏所領的原城。

幕府特使板倉重昌三次發動進攻,其後因為焦慮而向敵人急攻,經過三次的攻擊後,板倉本人戰死。

幕府又派宰臣松平信綱來九州組織藩軍,這次改為圍城,等待起義軍彈盡糧絕,同時請求荷蘭人炮轟支援。

 

堅守原城的起義軍和幕府軍隊都傷亡慘重,起義軍於4月4日突圍未遂,幕府軍隊從俘虜口中得知堡內已缺乏糧食。

4月12日,幕府軍連同九州眾大名,合共12萬5800多兵力開始攻打原城,克服守軍的拚死抵抗,15日攻克原城。

幕府約一萬人戰死,包括天草時貞的約3萬7千名起義者和同情者被斬首,生還者中只有負責內通的山田右衛門作一個。天草的首級被送往長崎,原城城堡被毀。

 

 

﨑津天主堂09.jpg

天草夕陽01.jpg

天草的夕陽特別美,有八個觀賞夕陽的好景點,被稱為夕陽八景,在這裡經常會有攝影比賽舉辦。

不知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遺憾,是否呼應著這一段為了堅持信仰慘烈犧牲的絕美。

天草夕陽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亮2Y10M 熊本縣天草市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