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38

當這則新聞明確指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螢幕色彩鮮豔、亮度高,散發的輻射量更高,恐讓白內障提早報到!」

逼得自己承認原來這些方便的智慧型3C製品欺騙了自己一段時間了。

宅在家,電腦成為一扇窗,依賴的更緊密,黏在螢幕上的時間更長,雖然發現視力逐步衰退,稍暗的環境,就看不清楚,改善的方法就是隨時開著燈。接著為了讓眼睛看螢幕不吃力,將螢幕畫面放大,依舊沉迷其中。

晚上沒開燈躺窩著玩平板電腦,或使用智慧型手機,光線對比會讓瞳孔放大,螢幕所散發的紫外線、輻射等熱能,使原本透明的水晶體變得較混濁,原因是水晶體中的「水晶體蛋白」,大量接觸這些熱能後,分子結構會遭破壞,進而產生變質,連帶使水晶體顏色,從透明慢慢趨向白色,就像生雞蛋中的蛋白原本清澈,煮熟後將轉為白色一樣,形成白內障。當水晶體變混濁,民眾視物時,光線將無法順利通過水晶體,造成視力模糊,視物影像扭曲或黃斑部水腫等症狀。

當眼睛時而乾澀、時而淚水直流,我總歸咎於事情繁雜、情緒起伏。直到有一天開車時再也無法正確看出遠方的路牌時,猛然發現不可以放任。

看了眼科,醫生說:「有白內障喔!要注意!近視度數會快速增長。」,暫時重配近視眼鏡,視力改善了一些,也補充了坊間流行的葉黃素,但效果不大,直到後來經好友說明才注意到配方的問題。

當時照顧爸爸的外勞,晚上十點上床休息後,不到半夜兩點過後是叫不醒的,我怕爸爸這段時間要上洗手間,沒有人看顧而跌倒,於是我都坐在臥房外等著,這段時間拿著mini i-pad玩遊戲或看部落格,沒有節制,視力又有了新的變化。

由於我的病友在癌末時,視力也曾變差,有段時間,因此心情低落。與眼科醫師及腫瘤科醫師做了多次討論及進階檢查,決定進行白內障的摘除手術。卻因為爸爸住院、去世,手術的事就延宕下來。

過完農曆年,與兩位醫師再度會商,他們都覺得白內障手術可以改善我的生活品質,再加上選擇飛秒無刀雷射置換水晶體,手術時間短,傷口小,不用過度擔心傷口的癒合。

三月一日做了右眼的手術,手術後視力很快地恢復至0.9,但是因為左眼尚未開刀,所以度過了一段因視差導致不平衡的不便。

DSC02040

不過可喜的是好友介紹我用了一款用美國AREDS Ⅱ證實葉黃素與玉米黃素黃金比例調製的保健食品,改善了眼睛的疲勞,平安度過這段不方便的時間。

DSC02041

接著四月七日又做了左眼的手術,視力復原的情況良好,目前兩眼裸視1.0,但看近距離則須配戴老花眼鏡。

自拍01  

上帝創造的永遠是最好的,所有的功能都是全自動化。人工的就要靠更多的適應與訓練,不過因為經歷了眼睛的手術,讓我體會眼球神經運作過程是如何的繁複,提醒自己適應遠距離、中距離、近距離,順暢利用眼鏡或眼球的移動調整,幫助自己看得更清楚又不疲倦。

DSC02039

白內障手術後,坐上駕駛座,眼前的明亮與多彩,讓自己的心情飛揚了起來。

DSC02020

眼科蔡醫師曾問過我:你希望視力改善之後,做甚麼事?

我說:如果我的身體還允許開車,我最喜歡安安心心的開車。

終於在前幾天我開車載著乾兒子典樵與他的女友瑞屏一起到東雨壽司餐敘,我把握每一次可以與孩子們相聚的機會。

在車上,我與典樵談及自己喜歡開車,畢竟開車對我而言過程中要克服的困難比一般人多,多年來我不僅完成且覺得自己駕駛能力非常流暢,搭乘的人會有舒適感,因此可以開車是我心中期待的幸福感。

典樵這次再上船就是二副了,一段段累積他的工作經驗,一段段培養他的人生格局。

在車上,我們有很多對話,其中一項是談到了人生旅途中,我們不斷的學習各式各樣的知識及技術,從認為學會了到流暢運用,中間還有距離,必須精密關注種種細節,最後才能成就流暢。

所有技術在演繹精煉之後,就是藝術經典。

蔡醫師執行白內障手術的醫療過程,我覺得就是藝術經典。

希望有朝一日典樵在船長的崗位上,運籌帷幄巨大郵輪航行於各大洋間,也可成就藝術經典。

DSC02033

看得見,清楚的看見,值得感恩!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 6:2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