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春分三連休第二站:來到位於德島縣的鳴門市,靠近鳴門大橋的大塚美術館。

25.jpg  

「大塚國際美術館」是大塚製藥集團為紀念創業75週年,於德島縣鳴門市所設立之「陶板名畫美術館」,該館擁有日本最大規模的常設展示空間(佔地面積達29,412平方公尺),以步行依序由地下三樓的古代到中世紀的名畫展覽開始,到地上二層樓的現代專題展覽為止,將近四公里長的展覽動線。

藉由大塚OMI陶業株式會社的特殊技術,館內複製與原作相同尺寸的珍貴西洋名畫共1000餘件,其中包含由六位評選委員嚴格選出之古代壁畫,以及跨越世界25國、190多座美術館所珍藏之現代繪畫。

陶板名畫的展現與各類美術書籍、教科書大不相同,讓人更真實品味原畫所具有之真正藝術價值,即使身居日本亦能輕鬆飽覽世界的美術館。

大塚美術館有免費提供展館作品的解說員,為參觀的人做詳盡的導覽服務,亮亮和亮爸很認真聽著講解。

8.jpg  

最特別的是機器人解說員--大塚アート”,它也會為參觀的人解說展出的名畫。亮亮小跟班馬上站在機人的旁邊,認真的聽著講解。其實心裡想著,為什麼它會走路?從哪裡發出聲音?

12.jpg  

亮亮為什麼要和大塚アート四目相交呢?

1.jpg  

答案就是拍照!為什麼拍照呢?

2.jpg  

它可以透過你的影像,尋找館內與你相似氣質的畫中人物的簡單互動,並且告訴你可以在館內何處找到這幅畫。

3.jpg  

名畫會因為環境污染、地震、火災等災害,進而導致原作褪色劣化,而陶板名畫即使存放2,000年以上仍可保持現有的色澤與形態,無不顯示出其對今後保存記錄各項文化財將貢獻匪淺。復原秘藏之「格爾尼卡」以及因戰爭而散失之艾爾・葛瑞柯祭壇畫─屏風,亦堪稱該館劃時代的嘗試;為親自檢視1,000餘件作品,畢卡索之子、米羅之孫以及各國美術館館長、館員等專程訪日,給予該館以及作品充分的肯定與高度的評價。「大塚國際美術館」不僅在技術層面甚或概念上,皆為世界首座且獨一無二的美術館。

美術館主要以三種方式展現畫作,環境展示、系統展示與專題展示。環境展示,原尺寸復刻歐洲著名教堂之環境,無論屋頂或牆壁上的大型壁畫。系統展示,依照年代古代、中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近代及現代,一歷史時間序列展示創作。專題展示,依據各種主題,例如:空間表現、餐桌情景、錯覺、生與死、女人、自畫像等不同主題,將不同的作者與不同年代的作品做一比較。

踏入美術館,展覽動線則直接由地下三樓的環境展覽館開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梵諦岡的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及牆壁上的米開朗基羅的畫作。在這樣莊嚴的氛圍中,亮亮馬上變換成文靜氣質的模樣。

10.jpg

11.jpg  ,

拍了幾張照片後,亮亮馬上跟亮爸要求要聽租借的語音導覽的介紹,坐在椅子上認真的聽著關於西斯汀禮拜堂的相關簡介,一邊觀賞西斯汀教堂的壁畫。

4.jpg  

在四面環繞的壁畫讓人沉浸於當時的時代背景及工藝技術,想像著大師帶著學徒依照草稿圖描繪到牆壁及天花板上的情景。

5.jpg

古代及中古世紀的作品通常以宗教信仰的表現為主。不斷以著善惡對抗的故事提醒世人,選擇與魔鬼妥協,或聆聽天使之聲,讓自己向下沉淪或向上提升。

不過對亮亮來說,就是單純當個乖孩子就會讓天使喜歡,而調皮搗蛋的時候惡魔可能就會等在你身邊想和你手拉手。

6.jpg  

認真聽了亮爸解說的亮亮,也開始提問了關於畫的相關問題,和亮爸討論起善惡及天使魔鬼的問題。

9.jpg  

最後亮亮問了亮爸,那阿祖現在就是在天上和天使及天父在一起對吧!

是呀!所以我們也都要在這世上努力做對的選擇,總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上相聚。

7.jpg

接下來就是 聖マルタン聖堂壁画 <法國的聖馬丁維克教會>畫中人物的特點應該可以說是在眉毛吧!

或許是認為可以用眉毛來凸顯人物表情的畫風,以亮爸個人角度來看倒是挺有漫畫風格的。

在當地曾經一度淪為穀倉使用。

13.jpg

接著還有スクロヴェ-ニ礼拝堂壁画<義大利的Scrovegni Chapel>
可以感覺到義大利在13世紀的色彩已經挺豐富及鮮豔,當時工藝技術及顏料種類相對發達了。
那種藍色老實說讓人看了就會覺得心情挺好的。

20.jpg  

IMGP9499 (2)

 

IMGP9508 (2)

 

IMGP9509 (2)

 

IMGP9514 (2)

 

IMGP9516 (2)

龐貝古城的秘密儀式大廳

P1120968  

源自於龐貝古城出土的建設中酒莊莊園,崇拜酒神狄俄尼索斯之信徒皈依為題材的「秘密儀式」大幅壁畫。

P1120970  

 

IMGP9530 (2)

 

IMGP9550 (2)

在吹笛少年的油畫前,亮亮也嘟起小嘴學著吹笛的模樣。

IMGP9578 (2)

 接下來是欣賞一系列中古世紀名畫,此畫室展示了一系列的受胎告知的畫作,有華麗的、寫實的等不同畫風的呈現,亮亮每看一幅,就告訴我們誰是天使,誰是瑪麗亞,也會提出自己的疑問。

14.jpg  

亮亮自己一個人,欣賞畫作。  

IMGP9433 (2)

 

IMGP9441 (2)

 

IMGP9445 (2)  

這是亮亮人生第一次到高雄兒童美術館看的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亮亮直接反射擺出招牌動作「亮亮麗莎的微笑」,這幅畫一定深深的烙印在亮亮的記憶中!

IMGP9487 (2)

  

IMGP9491 (2)

 由二樓的展示廳時可以順便從這個平台更近距離的欣賞西斯汀禮拜堂的天井圖畫,亮爸的表情似乎已經隨著亮亮體重增加而稍微僵硬了。

 

亮亮變身電梯小姐,親切的為我們服務上下樓,其實是要告訴我們亮亮長高了,已經按的到電梯按鈕了!

21.jpg

為了讓亮亮可以好好的欣賞名畫,我們安排了一整天的時間在大塚美術館來享受視覺刺激,但展覽館實在太大,畫作實在太多,逛了一整天的我們還是每辦法每件展覽品仔仔細細看過。

P1120955 (2)

趁著閉館前,參觀人離去的差不多的時候,幫亮亮來一張獨自在仿西斯汀禮拜堂前的獨照。

IMGP9587 (2)

 

24.jpg  

一整天下來在大塚美術館內接收陶冶(可惜一天只開放8個小時),不知道亮亮有沒有吸收到一點藝術的氣息呢?

希望這對亮亮也是一次很棒的美感體驗,我相信不同年齡層的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真、善、美。

也許是一幅畫,或是建築物本身設計的一角,還是一個寧靜的午後,亮爸覺得這可能都要靠自己到現場去感受吧!

 IMGP9414 (2)

 

IMGP9422 (2)

讓莫內的睡蓮在展館中庭呈現,彷彿是還原了莫內的祕密花園,莫內與自己花了半世紀修建的花園對話,留下了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名畫。

這幅莫內的睡蓮陶板複製的名畫,成為亮亮可以觸摸世界美術史的起點。

IMGP9428 (2)   

創立大塚美術館的大塚正士談及當初要創立美術館的初衷,源自於一把故鄉鳴門海峽的白沙。由十七位員工開始的大塚製藥,發展成大型的經濟規模之後,經營者願意為故鄉留下一個可以觸摸世界的窗口。

 IMGP9595 (2)

正如「陶板」名畫美術館其名,展示皆以「大型陶器板」忠實重現原作色彩以及尺寸。各作品經由陶板復原,與紙張、畫布、土牆等相較,即使歷時多年色澤亦不劣化。藉由大塚OMI陶業株式會社之特殊技術,與原作尺寸絲毫不差的陶板世界名畫1,000餘件,一同展示於館內。

將原畫作藉由攝影,再進行分解色彩,於分色片上檢查,並印刷於轉印紙上,再轉印於陶板上燒成及修整。

outline_img_020  

大塚國際美術館開館七年,導入代表該館的視覺識別系統。其主題色彩選用在西洋名畫領域中,向被視為高價且珍貴的「青金石寶石藍」。
而設計標誌則具體表現出「大塚國際美術館」為一從世界各地蒐集而來的「陶板名畫集合體」。

依據「大塚國際美術館」說明,館內多數作品善用本寶石藍色澤。例如維梅爾作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聖母瑪利亞等為數眾多的肖像畫,若是欠缺青金石,據稱將無法繪製完成。另外,本色擁有「海的對岸」之意,進而有「群青色」之別稱。身居日本,卻能將遠在海的對岸之優秀名畫一覽無遺,正可謂「大塚國際美術館」中心思想的最佳代言。

大塚國際美術館除了邀請大家欣賞名畫之外,也提醒觀眾記得欣賞鳴門海峽的風景,因為這是大塚製藥集團的家鄉。如此宏觀的企業集團與企業家胸襟,才是典範。

IMGP9600 (2)

 

IMGP9614 (2)   

 

亮亮與「萌」娜麗莎邂逅 

口令是「蒙娜麗莎」 

亮亮體驗環境公共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