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

2014年1月4日,我們依照您的吩咐,帶著您地面上軀體的紀念,回到台北舉行追思告別禮拜,並將您安葬在可以望見大海的家族墓園,這墓園是十七年前,您為安葬母親所選的地方。

二年多前,您重修墓園並立二碑,一為家族源流,另一為簡易族譜,您說;讓後代子孫有根可尋。

墓園整修完成,您特地上山拍了整修後的照片,回來與我分享,我清晰記得您臉上的神韻,似乎您足了心願。

可以望見大海的墓園,提醒著我們大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正是我們不及您之處啊!

DSC01335.JPG

 

您說為了盡量不驚擾親友以及維護環保,希望三日內在台南就地火化,然後回台北舉行追思告別禮拜,與母親合葬。

若有親友想與您道別,南部的親友參加入棺及火化禮拜,北部的親友參加追思告別禮拜,這些禮拜的儀式是為了彰顯上帝的同在與恩典,同時親友們不用南北奔波。

我們盡量遵行您的囑咐,只是時間上仍然因為協調略有延後,但是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每一個儀式的進行都有極大的祝福。

親愛的爸爸,您是上帝所喜悅的子民,因此上帝差派多位牧師陪伴您在世上最末的日子,給您安慰、給您祝福、給您盼望,點點滴滴都溫暖了我們的心,在這一段路上,有太多美好的見證,上帝與我們同行,所以無懼。

DSC01385.JPG 

雖然籌備葬禮的時間十分短暫,卻因著所有愛您的人通力合作,每一個大小細節上,都盡力做到體貼來參加的親友們。

會場的布置與安排,都是大家感謝與想念您的心意,雖然我們不斷的懇辭,仍然有許多的鮮花與您為伴,甚至連通往墓園沿路走道也有好多美麗的鮮花,都是公司員工們不辭辛勞搬運上山,我們用著歡送您回天家的心,為您鋪設高唱凱歌的道路。

DSC01379.JPG

您一定想不到有二十餘位日本友人特地由日本各地來參加您的追思禮拜,在新年假期中機位與飯店如此難取得的情況下,堅持表達對您的感佩與思念,他們甚至陪伴我們到墓園。

我也看到幾位年輕人,撫摸著墓碑,口裡喃喃訴說著他們對您的感謝。

我相信您一定是他們生命中的導師,您影響了他們的人生。

DSC01386.JPG

與您相識十八年,了解您甚深的張金城牧師,追思禮拜的講道題目是「父愛良範」,弟弟邀請紉宜嫂嫂口譯日文,讓所有來參加追思告別禮拜的日本友人也可以了解您的信仰以及信仰對您人生態度的影響。

您與同輩的日本友人一直有易子而教的概念,所以您們會讓自己的子女或孫子女互換工作環境接受嚴苛訓練,Jay目前工作公司的老會長及Jay的直屬上司也都來參加追思禮拜,這兩天Jay回工作崗位,開始出差進行新春拜訪,在往返的路途上與其上司聊天,上司還談到追思禮拜中的講道內容深刻打動他的心,我想這些應該都是爸爸所喜悅的。

DSC01387.JPG

DSC01388.JPG

DSC01390.JPG

約翰一書四章七節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應當彼此相愛。

羅馬書十三章八節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這兩節刻在墓碑上的經文,是您和媽媽一生遵循,給我們留下典範。

雖然您們大步向前,讓我們望著您們的背影常覺得跟不上,但是我們都很感謝您們成為在黑暗道路,引導我們前進的前車尾燈。

DSC01412.JPG

DSC01413.JPG

 站在墓園看著前方一望無際的大海,所有的思念也如大海波濤洶湧。道別.JPG

記住.JPG  

我們說好的,

快快樂樂想念,

直到那一日,

天家再相見...

 

 

親愛的家人與朋友:

謝謝您們親切的安慰,與父親的約定,快快樂樂的想念。

分離的悲傷雖仍留在心版,但是我們學習快樂想念。

請珍惜彼此所擁有的現在,因為這一切都是未來快樂想念的因子。

彼岸忽遠忽近,端看此刻我們是否珍惜。

用祝福的心,彼此對待,我們離得很近,近到可以聽見嘆息、聽到呼喚...

謝謝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