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片拼圖01.jpg

這是一張切割成三十五片的拼圖,在桌面上攤開,阿嬤希望亮媽媽在亮亮拼圖時,拍照計時做紀錄,因為接下來她已經預備好要挑戰四十八片的拼圖了。

拼圖是亮亮的最愛,由兩片、六片、十二片、二十四片,到駕輕就熟的三十五片拼圖,可以看到亮亮完成工作的決心與毅力。

35片拼圖02.jpg

每一幅拼圖亮亮會以故事連結,先找出一個她最熟悉的圖案開始。35片拼圖03.jpg

例如三十五片的農場拼圖,她先拚出綿羊的部分,再接著拚農場主人的部分,然後兩部分再加以連接。

35片拼圖04.jpg

這表示亮亮有細膩的觀察力,顏色形狀的辨識能力。

35片拼圖05.jpg

當兩大區塊的拼圖要銜接時,有時會鬆脫,亮亮仍然很有耐心地再將其修復。35片拼圖06.jpg

不說任何一句話,全神貫注。35片拼圖07.jpg

完成的面積逐漸加大,圖案漸漸清晰。35片拼圖08.jpg

35片拼圖10.jpg

35片拼圖11.jpg

35片拼圖12.jpg

 

坐在小桌子前專心拼圖的亮亮,看起來有點大女孩模樣。35片拼圖09.jpg

三十五片拼圖事實上已經有些複雜了,但是亮亮還是很有耐心的去檢視每一片拼圖。

我想亮亮應該是體會出完成時的成就感與喜悅,所以亮亮願意堅持到底。

35片拼圖13.jpg

最後一片放上去,這一幅農場動物拼圖就完成了。

35片拼圖14.jpg

極為熟練的三十五片農場拼圖,亮亮大概只需要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

當亮媽咪飯後洗碗收拾廚房時,亮亮可以安靜的自行拼圖,母女間的默契愈來愈好了!35片拼圖15.jpg  

挑戰新拼圖時,亮亮需要陪伴,因為孩子總是需要一點點適時的鼓勵,或是遇見挫折時一點點的提示,第二次再拚同一個圖案時,則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來,給多一點的讚美。

孩子的自信就在一次次成功完成教具操作中建立。

 

專注是所有學習的起點 

亮亮挑戰拼圖 

 除夕夜做甚麼活動~拼圖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