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909

亮亮上一次到白濱海灘體驗海砂的觸覺,白濱海灘是白色的沙。

這一次亮亮是到和歌山的海濱看海,這裡有一個關西地區極富盛名的黑潮市場,以鮪魚集散為大宗。

P1100912

海沙提供了幼兒很好的觸覺刺激,觸覺刺激可以幫助孩子與外界環境互動,進而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一般來說觸覺刺激主要分成兩類或說是兩個不同的階段:

第一類是皮膚表面接收到的輕壓或是輕觸,這類觸覺刺激在嬰幼兒初生早期發展中占有重要角色,藉著這些敏感的觸覺反射,嬰幼兒可以輕而易舉的找到媽媽的乳頭,完成吸吮動作。

第二類的觸覺刺激則具有深度、重壓觸覺刺激,與中樞神經系統密切連結,產生作用與認知感受。包括:

一、藉由觸覺刺激分辨出物體的物理特性,如形狀、大小或重量等感覺,如果缺乏該種感覺,容易在知覺動作上出現問題。

二、藉由具有深度、重壓的刺激(例如嬰兒按摩與體操)可以穩定嬰兒情緒,更可以協助嬰兒發展出與母親建立良好依附關係,是嬰兒發展人際關係的重要一步。

三、隨著年齡增長,擁有良好的觸覺解讀能力,可以成功分辨自己與外在的不同,進而幫助孩子建立空間對應關係、安全感及穩定的情緒。

P1100913

溪邊戲水踩踏鵝卵石,海濱吹風踏沙逐浪,都是經由身體的皮膚與腳底的觸覺刺激,形成認知的神經迴路。

風吹日曬,皮膚會有觸覺感知。堅硬或柔軟;滑動或止滑;浮力或下沉;乾或濕;這些都可以由腳底的觸覺感知分辨。

遊戲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活動,大自然是孩子最完美的教室,父母陪伴的理解與鼓勵,對安全的謹慎與維護,讓亮亮自信且快樂成長。

這個夏天,亮亮因著戶外活動,略呈巧克力的膚色,十足是個焦糖甜心。

 

奈良吉野川畔陽光亮亮 

亮亮和歌山白濱看海踏沙 

亮亮沙坑玩沙初體驗~觸覺與本體感覺統合 

Kaloo Pure 多功能遊戲墊 (大地色系) 

亮亮的腳底觸覺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觸覺刺激 亮亮1Y11M2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