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636 (3)  

星期三固定的回診時間,固定服用化學治療藥物的時刻,在所有固定於醫院診間與走廊匆匆行走的過程中,希望留一點時間去關心曾經陪伴我走過艱難時刻的護理師。

醫院就診除了結識醫護人員外,還有病友。相似疾病的病人,在診間外等候,彼此交談,彼此關心,彷彿是另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

與一位病友相約去探望一下曾經幫助我們的護理師,她正面臨一個極艱難的抉擇,是不是到了該讓自己的丈夫拿下呼吸器的時候。惡性腦癌細胞,病程進展迅速,放射治療、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所有最積極的治療用盡,眼見自己的家人一分一秒的深沉睡去。

身為醫療人員在理性上對預後是瞭如指掌,我們安慰她,她幽幽地告訴我:「我們少了道別這一塊。」我說:「那就用信念與他溝通吧!先相信他聽得見。」事實上根據一些研究,確認聽覺是最後消失的感官。我問她:「你覺得這個時候你的丈夫想聽見你說甚麼?」

我說:「若是我個人而言,我會想要一個承諾,活著的人要好好活下去,好好照顧家人。或許此刻妳先生無法放下的是你們的孩子,那麼妳就給他一個承諾,妳會盡力把孩子照顧好。」

另外一位病友也接說她照顧過媽媽,現在自己又生病,體會更深刻,珍惜每一個當下,每天提醒自己又過了一天,可以陪母親的日子又少了一天。

我們會成為病友,算是有相似的背景,除了本身有自己的疾病要面對,我還要陪伴生病的父親與妹妹,珍惜每個當下,但是每一個日昇日落之間,我都喜悅地告訴自己,感謝上帝,我又多了一天陪伴父親與妹妹。

在少了與多了之間,我們同樣珍惜每一天。也同樣有感恩的心,但是少了一天的心情有些惆悵,多了一天的心情卻是充滿喜樂。

人生處處潛藏著無常,如果是你,你如何選擇?是少還是多,是減法還是加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