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銜來的射干種子,落在南天竹的盆裡,快速的成長,沒想到竟然與南天竹齊高了。

陸續開了許多橘色的小花,在南天竹與椰子葉片的翠綠襯托,如蝶飛舞。

DSC09842

花謝後,倒卵形蒴果夾內分成三室,各有黑色種子數枚。

這些像是股著腮幫子的蒴果,一粒種子落地,又可以長出一株射干。

過了一年半載,花園裡或許就會有一個開滿射干的角落了。

 

DSC09841

聖經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所說:『一粒麥子 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射干原被歸在鳶尾科(Iridaceae)射干屬(Belamcanda),Belamcanda屬名拉丁文是由馬來西亞土名belamtandam拉丁化締結而來,而射干也是該唯一物種。

但2005年由於分子生物學上的證據,將射干倂入了鳶尾屬(Ixia)中,同時把學名改成Iris domestica (L.)Goldblatt & Mabb.,其種小名domestica有「培育的」的意思。(資料來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喜歡鳶尾花的我,暫時就讓這橘色的小鳶尾填一下視野的空白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射干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