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當年讀的科系商業文書,學生就業大部份都進入商業秘書的領域。學校有很多嚴格的規定,同學都會絮絮叨叨埋怨校長治理學校的特殊癖好。必修學分比其他學校多,有些課程非常特別。

比如說有一門課叫做「人格修養」,來授課的老師是退休外交官的夫人。人格修養的學程中包括國際社交禮儀,中西餐座次安排準則,說話技巧,各式卡片(邀請卡、謝卡、節慶問候卡、慰問卡...)的書寫,禮物的預備及包裝,如何接待客戶的小孩,電話接聽應對的禮儀,儀態舉止,菜單的安排...。

 

大家不解校長的苦心,只覺得學校要拗我們學分費。不過回顧求學過程中,這門兩學分的課,成為我一生中最受用也最懷念的課程。

那時候老師常說手邊要預備一些小禮物,甚至幾顆糖也行,適當的時候遞出,會為人際關係加分。於是我聽話照做養成了習慣。一小盒糖果、火柴盒小汽車、小別針、絲巾...,不是很貴的東西,卻帶有一點味道或紀念價值的小飾品。

例如情人節或白色情人節之前,買一小盒巧克力放著,有時就用得著。用不著時,解自己的嘴饞也很好。

02

這一盒巧克力是今年二月的情人節買的,附近7-11有巧克力的活動,順手捧一下店長的場。收著如果有人湊巧這個時日來我家可以送出去。

過了情人節、過了白色情人節,還是擱著,今天看了一篇格友Wenz寫的 甜蜜糖果屋 的文章,突然讓我想起了這一盒糖。

 

03

小時候很喜歡糖果的包裝紙,至於滋味,倒從來沒有仔細品味。

那些糖果有著華麗的包裝紙,捲著糖果時,紙張總是皺皺的,拆下來的玻璃紙,先泡水,貼在玻璃窗上,攤平,像是一幅幅窗花,乾了,夾入課本。下課時,和同學比賽誰的紙張色彩圖案較美,誰的紙張會捲起漂亮的弧形。匱乏的年代,這是多麼精緻的玩具。

 

04

一些特別晶瑩剔透的糖果紙,會被我拿來折紙娃娃的衣裙,編一齣又一齣的腳本,做一個又一個的公主夢。

05

現在對於糖果滋味的講究,早已遠遠超越兒時,要甚麼樣的糖、要多少的百分比,要維持甚麼樣的溫度,要甚麼樣的口感,愈來愈挑嘴,最後卻僅剩下淺嚐。

06

07

人生一段段消去,在相遇交會的時候,還可以寫下紀錄,幸福!

人生一層層剝落,如果最後可以留下甜味的記憶。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