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71 (3)  

孩子:

今年新曆年休假你帶著妻小回家,和親人們聊天時,你分別問了你所敬重的長輩們相同的問題:「三十歲時,你有那些決定是一輩子影響你的?三十歲時,你有的夢想,如今你覺得還有那些未實現的?」

在旁邊,聽到你的提問,忽然我明白了今年你要過三十歲生日,你深怕到了三十歲該有的預備沒有做好,該逐夢的理想沒有勇氣去做。其實聽到你的這些提問,作為母親的我,覺得安慰。

 

這是一個不一樣的年代,不是你肯努力就會有成果的年代,但絕對是若不努力,就一定沒有成功的機會。為了一家的溫飽,這一代的年輕人要加倍認真,還要會理財,挑戰不見得比我們當年小。

看著你長大,看著你成家,看著你為人父,你讓父母安心的照著時間表來,一步一腳印地完成每一個階段。雖然曾經跌跌撞撞,雖然曾經不被看好,但是當你沉澱之後再起,我分享了你生活中的許多甜蜜,特別是你們的孩子亮亮帶給我的生命力。

去年十一月,我有一趟夢想中的賞楓之旅,那一天你趁著要到嵐山之前的空檔,特地帶我去京都二條城。

風聞有祢到親眼見祢~與Jay散步於京都二條城 

我們散步在京都街頭,這段路不遠,我走起來吃力,有時暫時就坐在公車亭的椅子歇息一下,有時就著橋墩欄杆靠一下,總算到達目的地。

DSC07851

我們母子坐在楓樹下的長椅,你很有感觸的說:「媽媽!如果能這樣坐著發呆是不是很好?」

那瞬間我心裡也正是這樣想著,我一直自豪與你心有靈犀,雖然在你的烈火青春歲月中,我們偶爾也會如仇人般的對峙。

DSC07887

 

DSC07881

去時正逢二條城祭典,舉辦京都名物展。

DSC07886

我站在一個專賣京都磁的攤位前,看了一只上了楓葉釉彩的碗。

你說:「媽媽!你喜歡吧!我買給你。」

你用流利的日文請店員包裝買下,只唸了短短兩三個月日文就到日本工作,我相信有現在的表現,這當中你一定吃了不少苦。

 

DSC09799

DSC09800

包裝好的碗,你笑著拿給我,我也笑著收下。然後我們彼此都脫口而出:「想到那個故事!」

我故意問哪一個?你簡單的提了一下,沒錯與我所想的一樣。

我開心的謝謝你:「兒子,你買磁碗給我,很孝順的!」在二條城,我們母子相視大笑。

DSC09801

DSC09802

DSC09803

三十歲的兒子,媽媽再重新講一次這個故事,祝你生日快樂!因為媽媽對你的教導,其實你是有放在心上啊!

而這一些故事,你將繼續講給亮亮聽。

DSC09804

DSC09805

DSC09806

 木碗的故事

某天,徐文長路過一間大宅,不過門口有個老婆婆蹲著用一只木頭碗吃飯,一邊吃一邊掉眼淚。徐文長正想過問時,裡間傳出一位婦人吼聲:「吃個飯要吃多久? 家裡事都不做啦?

另一頭有個十來歲的小男生也在那裡發抖哭泣,徐文長就走過去問她是怎麼回事。原來大聲嚷嚷的是小男孩的娘,蹲在門口吃飯的是他祖母,由於媳婦不孝,怕婆婆打破碗,故意給婆婆一只木碗吃飯。男孩看見自己的娘欺負自己的祖母也無能為力,常躲在一旁哭泣。 

徐文長想到一個方法,就教男孩一個方法請婆婆一起配合。隔天,老婆婆吃飯時,故意就把木碗打破。媳婦聽到聲音衝出門來就想罵人的當口,徐文長這時在門口順口就講了一句:「真是可惜,這個木碗只怕還可以用上三十年,打破了真是太浪費了。」媳婦聽到有外人幫腔氣焰更盛,這時小男孩從門內出來搭腔:「對啊!以後我娶了媳婦,可以留給她婆婆用。」      

媳婦一聽,頓時覺得羞愧,以後再也不敢對婆婆不敬了。

 

除了這個我們都記得的故事外,媽媽也為你們記錄了亮亮的成長故事,這些你們用心養育孩子的過程,也都是讓媽媽放心的印記。

孩子!生日快樂!

而亮亮更是你三十歲生日最大的喜悅!

 

愛組合積木愛刷牙的亮亮~小肌肉發展 

認識動物卡片的亮亮~視覺與認知發展 

愛唱歌跳舞的亮亮 ~聽覺與動覺發展 

亮亮和歌山白濱看海踏沙 

亮亮一歲六個月的幼兒健檢 

亮亮3D幻視藝術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