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花之間,它很吸引人注意,無論是花形或是花色。

DSC09393

聚繖花序、花瓣形狀特別,呈倒三角狀矩圓形,頂端平截,基部延伸成細管狀距,長約6公分,距稍內彎色彩多樣,色漸深濃,同色或異色花萼,略成狹長狀卵形。

花商除了給予「夢幻草」的名字,還有許多別稱,如:獅子草、聖母的手套、血見愁...。它最適合棲息北半球略微冷涼之處,多年生草本植物,然而在台灣種植卻難越夏,若能細心照料或許隔年還能開花。

它的美麗讓人忍不住用夢幻的名字輕呼,卻仍無法改變最素樸原始的名稱「耬斗菜」,更無法改變自古流傳的花語,其中的衝突與矛盾,讓人迷惘。

DSC09522

耬斗菜花語:坦率,愚劣,白癡,奮戰到底,勝利的誓言。

這些花語有衝突、有矛盾,讓人沮喪,也讓人熱血沸騰。直白的文字,似乎描述著人生中反反覆覆的掙扎,以坦率的心與人交往,踩踏了界線,悔恨自己的愚劣,自覺白癡行為,卻又充滿不甘心,決定奮戰到底,一次又一次企求勝利的誓言。

DSC09523

原本單純含蓄的心,在期待與失望間擺盪,迷失了方向。無論要經過幾重磨難,如百般揉捻的花苞,仍然有舒展的能力。

DSC09524

橫向延伸,卷花輕啟,在葉片之上孤獨屹立,誰能說它不美麗。

DSC09525

後來有人決定白色的耬斗菜叫愚蠢,紅色的耬斗菜叫掛慮,紫色的耬斗菜叫勝利。

今晚,我將花園裡的紅色系耬斗菜身影,擺放在妳的面前,想告訴妳,我明白妳的掙扎。還有妳在電話裡,暗啞含淚的聲音,有我的掛慮。

DSC09526  

我積極地為妳寫下隻字片語,以免哪一天我不再能聽、能說,而妳偏偏又忘了我的叮嚀。

此時,我仍然再次充滿信心對妳說:「妳一定可以在矛盾交錯的花語中自由來去,逕自美麗,無須他再用虛偽的謊言裝飾妳、捏碎妳。」

走過這一段流淚谷,葉會再綠,花會再開,妳依然持續可以保有坦率自在...

只要妳不要忘了我的叮嚀...

 

6:39 朝陽破雲而出 

讓傷口成為珍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樓斗菜 給女孩的叮嚀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