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已經84歲高齡,一直到去年他都保持繼續工作的生活型態,因此當醫生問他對於治療目標有甚麼期待時,他的回答是重回社會工作。我們都受父親的影響,認為活著就是要充滿生命力,面對任何困難,都要信心以對;面對任何負面的事,都要試著去發現正面的價值。

上帝的憐憫讓我恢復較好的體力,可以接父親同住,這是數十年來夢寐難求的事。與父親同住的這一段時日,我終於明白老萊子彩衣娛親的滋味,是何等的美善。陪父親禱告唱詩,偶而散步逛街。當父親因為沒有工作而情緒低落時,講笑話給他聽,找事情給他做。

年老讓感官逐漸鈍化,耳朵聽得不清楚,我就大聲說,然後告訴他不是跟他吵架。睫毛倒插,讓他看不清楚時,帶他去看眼科醫師拔睫毛,或是為他讀雜誌讀報,幫他收發E-mail,眼睛若好一些時,父親是一位會玩i-pad的時髦老人。

有時他會說聞不到花香,帶他看花,讓他用腦海中的記憶去回復感受。有時他會說沒有胃口,我就為他煮一點父親小時候祖母常做的小菜,讓他享受記憶的味道。當然多數的時候,我會帶著他去嚐一嚐台南各餐廳的美食,說一口好菜給他聽。

老照片20120315 001

小時候,父親為我做的,現在換我來為他做,這是我生命中的感動與幸福。 

DSC00120 (2)

(註:2011/12/25 香格里拉的聖誕午餐) 

  

這一趟我約了幾位我的好友與父親都熟識,帶著父親去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醉月樓賞夕陽嚐當季鮮筍。

饗宴與你分享(為了振興我居住城市的經濟,這篇文章放在我的 「看見未來~台南市東區幸福版圖」 部落格):

 

香格里拉醉月樓上賞夕陽佐當季鮮筍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