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的上司黑田先生在我們抵達日本的第二天,請Jay帶回來一份加賀屋製作的きんつば。

黑田夫人正在學習中文,她欣賞言承旭的歌聲及戲劇,我們為她收集了一些言承旭的作品。黑田先生知道我也正著迷日劇「花嫁暖簾」,劇中有一段是介紹能登半島和倉溫泉的加賀屋溫泉旅館,在台灣北投開設分館。黑田先生的老家在能登,於是特別為我們預備加賀屋的名產きんつば(金鍔)。

DSC03311

德川時期傳到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的時候,農產品的種植面積增加,產量也增長許多,漸漸的有人進行農產品的販售,也逐步發展農產品的加工。

此時在京都出現了一種用紅豆作為餡料,以粳米包起來燒烤的餅,形狀如刀鍔的圓形狀,由於梗米磨粉之後顏色略白,當時人民就將此烤餅稱之為「銀鍔」。

到了享保年代(1726年左右),從江戶地方開始,發展了江戶風的精緻手工,而且認為金比銀更高級,所以改稱為「金鍔(きんつば)」。

刀的刀鍔的部份是圓且薄的形狀,主要是作為刀柄與刀身之間的分隔,確保手在拔刀之時不至於被刀峰傷到。但現在大部份的「金鍔」切成四角形狀的較多。

DSC03301 

DSC03302 

金鍔特別的口感,在於梗米製作成薄薄的餅皮,並嚴選紅豆的品質,作為餅內的餡料,製作的每一個細節都非常的講究,才能作出美味的口感。

DSC03303 

DSC03304 

加賀屋的きんつば採用能登自然風土培育的大納言紅豆,一粒一粒嚴選,豆皮柔軟,火侯控制得宜,豆皮不會破碎,但是豆身卻綿密可口。

DSC03307

DSC03306 

 一盒有六個きんつば,用芋色和紙分別包裝。

DSC03309 

DSC03312 

餅皮非常薄,隱約看見內餡。

DSC03313  

由中間撥開,可以清晰看見粒粒紅豆,保持良好完整的外觀,這是極不容易的一項製作工序。

謝謝黑田先生,讓我親嚐能登加賀屋的風土銘果,體會了加賀屋用心款待的文化。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