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有一位病人曾先生從事園藝工作,因為搬重物不當而常常肩膀或腰背受傷。大大除了為他治療外,也指導他平日透過一些運動來訓練肌力,並做一些保護措施避免職業傷害。大大也會請教曾先生一些我們家植栽的照顧或病蟲害的管理,兩個人就各自的專長成了互相交流的好友。

曾先生知道我現在較不方便照顧植栽,常常會抽空來幫忙修剪花木或更換花盆,讓我可以在花園裡看花散步時,不會對著植栽無能為力而洩氣,偶而他也會為花園帶來新的夥伴,增加花園裡的生氣。

這一棵桂葉黃梅就是家裡的新夥伴,由花苞、開花、結果,充滿了趣味。

01桂葉黃梅.jpg

02桂葉黃梅.jpg

「桂葉黃梅」原產於非洲南部、熱帶亞洲、亞熱帶地區、非洲等地約有90種原生品種的金蓮科植物,台灣於西元 1977 年由非洲引進。葉片很像桂葉,很多人都把牠當成桂樹。

03桂葉黃梅.jpg

桂葉黃梅的開花期為夏至秋天。花為黃色,花瓣輕薄飄逸。

04桂葉黃梅.jpg

05桂葉黃梅.jpg

桂葉黃梅的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06桂葉黃梅.jpg

07桂葉黃梅.jpg

黃色的花瓣飄落之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

08桂葉黃梅.jpg

09桂葉黃梅.jpg

從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的黑色果實,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

10桂葉黃梅.jpg

「桂葉黃梅」初來我家的時候,大大只告訴我這一棵盆栽叫做「米老鼠」,我一直不解。特別是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

11桂葉黃梅.jpg  

經過等待,看到它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

謝謝曾先生這一份帶著趣味又充滿生氣的禮物。

延伸閱讀:等春天再現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