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都是閱讀網路報紙,近幾年很少讀實體報紙了,怕油墨把手弄得黑黑的。

那一天偶然看到7-11的報架上,還販售著國語日報,喚起了許多美好回憶,回家後找出這一張將近50年的照片。

照片中的我一邊吸吮芒果汁(將整顆芒果捏軟,咬個小洞,那個年代這是很贊的點心!),一邊讀國語日報。

天氣太熱,還可以吹一下大同電扇。好享受喔!

佩音讀報.jpg

我的父親在台糖工作,我們住糖廠宿舍,當然就近讀糖廠的代用國小及幼稚園。我的母親是小學老師,她在另一個多數是務農的村莊國小教書。每天雖然是同樣的放學時間,我們只要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家;媽媽則是學生放學後,整理教室、教材才能下班,接著還有半個小時騎腳踏車的車程,因此媽媽會比我們姊弟妹慢50分鐘左右到家。

 

這段等媽媽回家的時間,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米放入大同電鍋煮飯,可以吃ㄧ點媽媽預備好的水果,然後專心閱讀國語日報,不懂的字要拼音、要查字典;弟弟妹妹在旁邊玩積木,或扮家家酒。媽媽回到家後,開始燒開水、做菜,我則在廚房旁邊大聲朗讀媽媽指定的文章給媽媽聽,一方面也給讀幼稚園的弟弟妹妹聽。常常是朗讀聲伴隨著鍋鏟聲,聲聲入耳。

由於媽媽工作的地方是很鄉下的學校,學生農忙期還要請假幫忙農作,家長不可能為孩子訂報,媽媽在學校會特意讀報紙給她的學生聽,幫助那些孩子爭取更多認識世界的機會。因此媽媽已經完全掌握當天國語日報上的各篇文章,我朗讀錯誤時,她可以很快的指正。這份朗讀工作,等弟弟上了小一,學會拼音之後,就由弟弟接手。

 

媽媽的動作很快,燒水讓我們洗澡,做菜讓我們吃晚餐,晚餐後開始寫作業,媽媽看完我的功課後,還有一件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寫日記。寫完日記,媽媽開始讀圖書館借回來的童話故事書給我們姊弟妹聽。為了要聽故事,寫日記就不能拖拖拉拉,否則弟弟妹妹也會抗議。 

讀國語日報、讀圖書館的故事書,和媽媽玩故事接龍,養成了我們姊弟妹的閱讀習慣。樂在閱讀的父母,會養育出喜愛閱讀的孩子。在良好閱讀的習慣中,書海無涯的學習,超越了學校的圍籬,給了我們極大的自由,讓我們隨時隨地取用需要的知識。

DSC00597.JPG  

 

和我們成為同儕的國語日報,謝謝你!

因為你豐富了我們美好的童年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