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六下午,大大會幫忙我去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採買。通常我會給他一張清單,列出買哪些菜,因為瓦斯爐的熱氣會讓我的傷口不適,為了節省站在在瓦斯爐前的時間,我會選擇很簡單調理的食物。

上個星期六,大大買回來了一袋沒列在單上的杏鮑菇頭,我心裡有些嘀咕,才兩個人,吃得很簡單,為什麼不能買一點漂亮的杏鮑菇,而要買這奇醜無比的杏鮑菇頭。

DSC00498.jpg

大大說賣菇的人說這很脆很好吃!

啊!其實這杏鮑菇頭沒有像整株杏鮑菇那麼嫩脆,不過價錢的確便宜不少。

DSC00499.jpg

不是最頂級的食材就要巧手了,先將杏鮑菇頭洗淨,切成一口大小。較硬又不平整,不適合用撕開的。

DSC00500.jpg

原味鍋先熱鍋,用幾滴麻油均勻塗佈鍋底。

DSC00502.jpg

將杏鮑菇放入焙煎,杏鮑菇具有多醣體,一兩分鐘就會有焦糖香著色。

DSC00503.jpg

看見表面有焦糖色,準備由鍋邊淋入少量醬油。火侯拿捏就在這個關鍵時刻,不可以讓菇炒過頭出水氣。

DSC00507.jpg

加點水淹過食材,隨個人喜愛放入一點二砂、冰糖或麥芽糖。

二砂、冰糖與麥芽糖在收汁之後的稠度及亮度略有不同。麥芽糖最漂亮!

DSC00508.jpg

這是成品,用冰糖做的,賣相不錯,滋味也很好。

DSC00512.jpg

加映一場:杏鮑菇盛盤後,鍋內尚有少許醬汁,續炒香洋蔥絲,置入清水,朋友送的花枝漿湯匙輕撥入鍋,加一點番茄,一點萵苣,蔥段,有一鍋好喝的湯了!配白飯,又是一餐!

DSC00510.jpg 

杏鮑菇頭及這鍋湯的好滋味,讓大大忘了我嘀咕他的小氣!

關於杏鮑菇的小知識:

杏鮑菇營養成分豐富,富含多種維生素、大量纖維質,脂肪含量極少。

更引人注意的是,近年日本醫學界有許多研究認為菇類所含的多醣體,具有防癌抗腫瘤的功能。

多醣體可刺激人體抑制癌化細胞增殖、增強淋巴球細胞的活性、強化身體免疫防禦機制、減少體內自由基的產生。

它所含的天然抗菌素又可以抑制病毒或細菌的作用,所以成了兼具美味與養生的天然防癌保健食物。

另外,杏鮑菇也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減少熱量及脂肪的吸收,更可縮短糞便在腸道內停留的時間,對肥胖者及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之慢性病人,是一種不錯的健康養生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