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聞貼貼樂的宣傳---「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將於1/29-5/1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透過這些來自「塞外紫禁城」的124(組)件清宮瑰寶,我們將可近距離了解努爾哈赤、皇太極以降「六皇一后」的武功文治,也可看見孝莊皇后(大玉兒)美麗的愛情故事。

我想起在自己的老東西盒子中,有一張外曾祖父的照片,聽說那是考取秀才之後請人畫的像,後來二舅將他翻拍照片,加洗了一張給我的母親。

外曾祖父.jpg 

小時候的我就愛聽故事,習慣不改直到年紀漸長,有機會就黏著外婆,請她說一些她所知道的關於祖先的故事,外婆最津津樂道是她的婆婆的婆婆如何智退小偷的故事。有些細節已模糊畢竟那都是四十餘年前聽來的傳奇,聽說外曾祖父的父親曾在清廷任官,管理教育考試之類的事宜,或許有時要回朝述職,數月半载不在家,小偷總愛趁火打劫,阿嬤婆婆會整個晚上坐在前廳,不斷的搓菸捲,將菸捲從門縫中丟出,並偽裝成男聲,請大哥抽菸,一邊曉以大義,說些做人道理,規勸小偷向善。

當男主人不在家的日子,阿嬤婆婆就是用智慧保護她的家人及財產的安全,外婆非常敬佩她的阿嬤婆婆,一直以她為典範。我的母親五歲成為無父的孤兒,外祖父去世時,外祖母腹中還有一遺腹子我的三舅,守寡的外祖母獨立養大了六個孩子三男三女,並且都讓他們受高等教育,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很難想像外婆何以有如此堅韌的毅力和信心,我找不出其他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外婆相信上帝,並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計畫,她只要憑著信心勇敢向前行。

外婆一生的經歷,在我面對困難或挫折時,都是最好的安慰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