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播出將近一個月的日劇「旅館之嫁」終於在岩手縣盛崗三颯舞的歡慶氣氛中落幕了。非常佩服這個劇本的寫作,劇本名稱以盛崗當地住民最喜歡拿來打招呼或是分別前彼此祝福的「どんど晴れ」(逐漸天晴,有可喜可賀之意)開始,以日式旅館老闆娘一職的養成教育作為故事發展的主軸,並隨著劇情發展介紹了岩手縣各地的風土民情,以及日本20世紀初最著名的童話作家宮澤賢治所寫的一些故事傳說。

整齣劇中討論了渡假村開發併購與日式旅館傳統與格調的維護如何權衡;家庭的價值;商圈社區的義理;人與人之間的友善體貼與信任互助,在在都看出NHK為了宣達日本這個國家傳統文化價值的用心。在跳盛岡三颯舞時,大家會邊喊「SAKKORA CHOIWA YASSE」邊跳舞。SAKKORA的漢字是「幸呼來」也就是「呼喚幸福」的意思。整齣劇就在留給觀眾一份呼喚幸福的期待中劃下句點。

看這齣劇集,喚起自己在1985年因為參加一個研修活動,有機會去到宮澤賢治的故鄉「花卷」的記憶,25年前的「花卷」雖然以溫泉著名,但是遊客大都是日本人,一般外國遊客較少,交通則以鐵路為主。記得當年電車進站,月台上矗立「花卷」的美麗地名牌深深撼動我心,心想怎麼可以有這麼浪漫的地名。希望自己的眼睛可以將所見所聞攝入腦海,鎖住所有細膩精緻的美麗記憶,就如將千朵萬朵的花卷起來收藏 

花卷是宮澤賢治的誕生地,宮澤賢治的大量詩作與童話故事素以其清澈簡樸的語言感覺、奔放的想象力以及對文明深邃的洞察力感動讀者,直到現在宮澤賢治的許多作品仍被衆多讀者所喜歡,詩作也讓許多人朗朗上口。其中「銀河鐵道」一書算是我的孩子第一本日本兒童文學啟蒙,它帶給Jay無限寬廣奔馳的想像力,每晚睡前,幾部小車、幾個小人偶比劃比劃,一則則自編自導的故事由Jay的小嘴小手中幻化而出,那時候Jay是自由快樂的創作者,爸媽是他最忠實的觀眾。

「旅館之嫁」劇情中也提到了宮澤賢治在「風之又三郎」中所寫「不輸給風雨」的詩作,這首詩也成為許多讀者嚮往的生活哲學。

風之又三郎

雨にも負けず
風にも負けず
雪にも夏の暑さにも負けぬ
丈夫な身体を持ち
欲はなく
決していか怒らず
いつも静かに笑っている
一日に玄米四合と
味噌と少しの野菜を食べ
あらゆることを
自分を勘定に入れずに
よく見聞きし分かり
そして忘れず
野原の松の林の蔭の
小さな萱葺きの小屋にいて
東に病気の子供あれば
行って看病してやり
西に疲れた母あれば
行ってその稲の束を負い
南に死にそうな人あれば
行って怖がらなくてもいいと言い
北に喧嘩や訴訟があれば
つまらないからやめろと言い
日照りのときは涙を流し
寒さの夏はおろおろ歩き
皆に木偶の坊と呼ばれ
褒められもせず
苦にもされず
そういうものに
私はなりたい

另外劇中安排了一位鐵器製作師傅的角色,傳達了日本工匠藝術的堅毅與細膩的工法,發揚岩手縣「南部鐵器」特殊名物。鐵器的傳熱性能好,作為製作美味料理的烹飪器具,至今仍深受人們喜愛。南部鐵器除了有傳統的造型,最近也發展了許多符合現代人審美觀的設計。其中,煮開水的鐵壺因茶道而得以普及,還有鐵製風鈴的聲音入選了“想要留住的日本之聲100選”。不僅在日本國內,在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瑞士等國家,「南部鐵器」也很受歡迎。在花卷的溫泉飯店裡,我的眼睛曾巴著那一窗的風鈴不放,靜靜聆聽那清脆卻又迴盪心弦的聲音,最後行囊中還帶回來好幾個風鈴,也留下這一窗南部鐵器的記憶。

南部鐵器 001.jpg

有幾個參考網址可以一窺岩手之美,網路的發達讓旅行可以更深入,這是現代人的福氣,如果還有機會,真希望自己還能再走一遍當年的旅程。

岩鑄鐵器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Kr4aCdfzLU

岩手之旅 http://www.japan-iwate.tw/index.html

岩手之旅盛岡三颯舞 http://www.japan-iwate.tw/app/location_detail.php?lid=56 

どんど晴れ加賀美屋ご一行が、さんさ踊りに参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bjxcIfIJu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