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要如何保護自己,絕不能傻傻的任人擺佈,只要醫護人員找你做什麼事,一定要問清楚對方要你做什麼?

而且重點是要讓對方搞清楚「我叫什麼名字?」

因為病患就醫安全首重病人辨識。

 

01DSC08982.jpg

在醫院大廳看到一幕響應衛生署推動病人就醫安全~手術安全把關運動的行動劇,由門診就醫後,醫師診斷病人有手術必要,病人決定手術到住院手術前準備,一連串病人應確保自己的就醫安全應注意事項。

02DSC08983.jpg

手術安全把關中最重要的是手術部位的確定,四肢的左、右區分,或是其他部位,病人意識清楚時,自己要注意醫師為自己的手術部位標記,病患意識不清楚時,家屬要予以協助確認,以免標示錯誤而出錯。

03DSC08985.jpg

04DSC08986.jpg

05DSC08989.jpg

06DSC08991.jpg 

我們當病人的更需要主動積極的參與,凡事才能事倍功半。而衛生署為加強提升病人參與病人安全照護的理念推展,我們一進入醫院,處處可見到處都貼滿了海報,不外乎就是要提醒民眾,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在『病人辨識』部分,我們病人必須配合醫院的有:

(一)要是急診或住院、門診手術室,一定需要配合配戴病人手圈,以提供醫護人員隨時用來核對病人,辨識病人。

(二)手圈佩戴後,絕對不可任意除去,因為他是你的辨識工具,而且要核對手圈內容,是否有你的病人姓名、病歷號、出生年月日及其他病人特殊的辨識標記。

(三)當醫院工作同仁,問及你的名字時,一定要大聲的說出來,絕對不可以靜靜的保持沉默,或說上面有寫或你自己不會看等等。

在現今以病人安全為前提的醫療考量下,『病人辨識』『我叫什麼名字?』是最簡單的自我保護又安全的一種方式,你記得了嗎?

1.我叫什麼名字? (讓醫生和護士再次確定,是這個病人沒錯)

2.你要做什麼檢查? (讓病人和家屬再次確定,這個檢查和我這次住院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