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家牛肉的老板娘馮媽媽,為了讓顧客品嚐更多不同的牛肉料理,精心研究了不少料理牛肉的方法,提供給顧客參考。

這些菜單,馮媽媽會寫在為我打氣的紙條上,連同牛肉放在袋子裏,每一次朋友或家人去市場為我拿牛肉回來時,都會交給我這些紙條。讀這些紙條上的叮嚀,都會讓內心溫暖了起來,即使化療後的噁心、無食慾,也因為這些關懷,讓自己打起精神,嘗試去做這些料理。

介紹一道好喝的湯~牛蒡燉牛里肌邊肉湯,補血補氣。

 

01DSC08505.jpg

挑選牛蒡時,最好以手握牛蒡較粗的一端,先感覺一下牛蒡的重量,越重者表示其內部水份足沒有空心現象,如果牛蒡會自然垂下,呈現出彎曲的弧度表示牛蒡十分新鮮細嫩,吃起來味道口感較佳。

牛蒡含有大量的鐵質,只要曝露在空氣中就會氧化成黑褐色,為了避免變色,料理前最好將牛蒡置於流水下,再進行去皮與分切的過程。牛蒡的甜味來自於皮下內側,所以不要購買洗過的牛蒡,帶皮且皮上還沾著泥土的牛蒡才是最佳選擇。處理牛蒡的技巧大致如下:先用鬃刷刷除表面的泥土,再用刀背刮去表皮,接著就可以依照需要切塊、切片或切絲了。

02DSC08507.jpg

爐上預備兩鍋清水,切片後的牛蒡直接放入冷水中煮開,另一鍋清水則直接煮開,好川燙牛里肌邊肉。

03DSC08508.jpg

川燙後的牛里肌邊肉撈出置入滾開的牛蒡湯中,一起燉煮。兩鍋水溫一致,牛里肌邊肉不會因為水溫變化緊縮硬化。

04DSC08509.jpg

兩者以中火續燉二、三十分鐘後,再燜二、三十分,加點鹽,一鍋溫暖胃袋的好湯出爐。

05DSC085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