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參觀過ㄧ家安養中心,其中有一位婆婆,將她在家裡使用的傢俱,帶來安養中心維持原本居家的情境,藉此研究這樣的居住佈置,對安養中心的老人在養護上有哪些特別的幫助。

這兩天看到以下這則報導,似乎也呼應了我當年看到的那份研究。不想退化太快,看完本篇,別忘了到下一篇去做一下腦力訓練。

見國旗、老蔣照失智榮民不失禁

更新日期:2010/05/21 02:04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國旗、先總統蔣中正的照片也能治療失智?為幫助榮家失智症長者控制病情,台北榮總對他們進行懷舊治療,透過環境與情境改造,例如在長者隨意小便的走道豎立國旗、在交誼廳擺放「蔣委員長」照片等,結果才一個月,長者躁動與憂鬱情緒都獲改善。

隨著人口老化,國內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目前近五十萬平均年齡近七十歲的榮民長者中,愈來愈多人面臨失智症衝擊。北榮進駐北縣三峽白雞山莊,對六十多名平均年齡高達八十一歲的失智症長者試辦集體懷舊治療。

長者憂鬱焦慮 榮總懷舊治療

台北榮總護理督導長陳美碧說,失智導致各項功能退化,很多長者都有憂鬱情緒,甚至合併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患。

台北榮家六十多名失智長者治療前進行專業評估,都有程度不一的躁動行為,逾五成有憂鬱症傾向。另因認知、定向感退化及日夜顛倒,長者們常為瑣事爭執,甚至隨地尿尿,三更半夜不睡覺到處逛等問題。

陳美碧說,不瞭解的人多認為患者有廁所不上,隨地小便,是故意搗亂,其實是患者已無法認知現代廁所的樣子,憋急了只好亂尿。

老蔣威猶在 見到照片不敢吵

台北榮家配合台北榮總,將失智專區的廁所門面改成榮民長者熟悉的古早兩片式木製推門,並發揮巧思,在長者原本習慣亂尿尿的走道、洗手台等處豎立國旗,張貼「請尊重國旗」標語後,就再也沒有人敢犯錯了。

台北榮總護理部團隊設計的懷舊治療,還包括在交誼廳擺放許多榮民伯伯至今念茲在茲的「蔣委員長」先總統蔣中正的照片,藉此提醒長者,為表尊敬,不可在此鼓譟或吵架。晚上就寢時間到了,播放軍中晚點名歌曲,長者聽了果然都乖乖上床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