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0-03-05 Jay & Karen 的教堂婚禮布置,參加婚禮,重新將本文至頂回味。

寫給我新婚的孩子Jay 及 Karen

花間故事---婚禮佈置的隱義

記得 Jay 選修過一門電影欣賞的通識課程,當時他有點著迷電影中「符碼」的辨識,他為我分析了符號與符碼的區別,終於讓我可以理解在電影中可聽可見的符號指涉出另一層意義,或帶出新的象徵,它必須透過解碼才能有不同層次的感受,因此符碼有別於符號。去分辨這些細微的區別或鏡頭角度的變化,對影片的意涵會有突破性的解讀,你將更深入的融入影像中。經過這次的對談後,我開始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影像或文字的傳送,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傳遞正確的信息,不要造成認知上的偏離,我想閱聽大眾因個人的文化背景差異,對於符碼會有不同的辨別及解讀。

果子03.jpg 

婚禮佈置中的花藝設計應該也算是一種框景,安排每一朵花、每一片葉、每一根枝幹的姿態,除了花、草、樹枝的影像外,是否還可以描述出它們各自的心意,所以我想和你們談談聖壇上另一組花藝佈置。

我非常喜歡聖經雅歌書二章八節至十三節描述的愛情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櫺往裡窺探。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果子01.jpg 

我希望可以用一幅花藝作品去描繪出這些文字可以指涉出的情境,而花材、花器選用,以再生或再利用為主要的考慮,例如:直接在花器中插入整株的蘭花,讓蝴蝶蘭的花、莖、葉、根,雅致的風韻毫無保留的表現,典禮使用之後仍可以再生;作為支撐花材的底座特別選用了綠、紅兩色蘋果,典禮過後可以分享食用,以一種向地球借用的心情去處理花藝設計。

果子02.jpg

蘋果與藤蔓構築了躥山越嶺的流動感,包裹插花海綿的山蘇葉,除了讓海棉供應需要較多水分支持的麻葉白繡球外,也營造了牆後的質感,襯著玻璃瓶的光影,彷彿有從窗櫺往裡窺探,並大幅揮灑出麻葉白繡球的驚喜雀躍。蝴蝶蘭傾心吐意的訴說:我愛你。一字一句的放在心上如印記,戴在臂上如戳記,不僅由新郎的胸花,新娘的捧花,到教堂及喜宴會場的佈置,似乎一波波的說明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走道.jpg 

果子的故事 .jpg 

由創世紀的故事,  上帝造男造女,到婚禮中牧師勉勵的聖經章節---馬可福音十章:6-9節「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孩子們,在婚姻的路上,你們要彼此委身、彼此守望,常常讀經禱告。願你們過得勝的婚姻生活,建立受  上帝祝福的家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布置 教堂婚禮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