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我新婚的孩子彥介及春燕

由婚禮中所選用的主題花材「蝴蝶蘭」製作新娘捧花談起

三月的春天,蝴蝶蘭盛放在媽媽的故鄉---烏樹林,廢棄的糖廠園區,卻新生為蝴蝶蘭的原鄉,朵朵蝴蝶蘭的花心,吐露著「我愛你」的花語。選擇蝴蝶蘭作為你們婚禮的主題花材,是媽媽多年來一直放在心裡的夢想。

去年國際蘭展,媽媽特地去拍了一些照片,作為婚禮花材選用的參考,記錄在掉落凡間的仙履的文章中,並將這些夢想的種子放在媽媽的禱告裡,願  上帝親自孵化,讓每一顆夢想的種子發芽成長,成為  上帝祝福的樣式。

由於從小看彥介長大的佩瑛阿姨要送你們新娘捧花,因此在捧花的設計上,媽媽欣然接受佩瑛阿姨的美意。佩瑛阿姨修習的花藝設計門派是Mami Flower Design,Mami老師是媽媽非常尊敬也覺得可以心靈相契的一位藝術家,她的作品常常觸動媽媽的心,甚至給媽媽腦海中那不安分的創意靈魂很多的撞擊,媽媽曾經在紀伊國書屋收集不少Mami老師所寫的書,那些書中所傳達花的心意,安慰過媽媽很多無眠的夜晚。

 捧花.jpg

開始與佩瑛阿姨會談時,我講了一段久遠的故事,關於25年前Mami老師在台南的一場展覽,儘管時光流轉,當年的動態花展在台灣是創新的一項表演,新娘手捧著一把盛放的蝴蝶蘭襯著款款裙襬搖曳的白紗禮服由文化中心的舞台幕後走出來的那一刻,我屏氣凝神,將來我的媳婦要有相似的捧花,而那一年彥介才剛過完兩歲的生日。有些傻氣的媽媽卻在25年後滿足了那一個看似不可能的願望。

如果是蝴蝶蘭做主要的花材,那麼搭配的小花及葉材要選什麼呢?繖形花序,花純白色,花瓣多層,簇生於枝頂的麻葉白繡球是我心目中的首選小花,俗稱微笑草的闊葉武竹是我想要的葉材,這些花材都是我心中的渴望,它們會簇擁著我的孩子成為最耀眼的新郎新娘。媽媽知道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照著夢想成就,花有它自己的時間表,在八八水災之後、在地球暖化之後,花也亂了方寸,所以還是將這些夢想放在禱告中。

捧花花材.jpg 

多次和佩瑛阿姨以E-mail或當面溝通,佩瑛阿姨終於找到媽媽首選唇紅膚白胭脂頰的蝴蝶蘭,那一夜媽媽興奮的無法成眠,接下來佩瑛阿姨說找不到微笑草,垂墜的長度還太短,花農還不想採摘,為了微笑草的來源,我想只能由內湖花市去找了,誰可以替媽媽去呢?佩芬阿姨因為儷蓉阿姨要由香港來,必須提前南下,所以很會找花材的佩芬阿姨幫不上忙了。

惠珍阿姨想到芷維的姑姑或許可以幫忙,聯絡了姑姑,由於她在台北都使用微笑草的學名闊葉武竹,一時間溝通上有些接不上,惠珍阿姨說姑姑不一定可以買到。三月三日沿穗伯母載我去台南的花卉拍賣市場,沒有微笑草,麻葉白繡球的花型瘦弱。頓時間,我想只有退而求其次的B方案或C方案了...,為了這次婚禮的佈置,媽媽心中有好幾套藍圖,如果不能達成時,還有什麼應變方式取代。同時我更謹慎的把這些夢想隱藏不說,以免做不到時,身邊的朋友跟著失望。這個做法卻急壞了惠珍阿姨及沿穗伯母,她們兩人每天提醒我,陪伴我,我卻有一大段的時間按兵不動。

花開有時,花藝設計是用一天一天的時間與地球相處,看看  上帝要給我們什麼樣的賞賜。或許你可以先選色調,選一個季節性的主要花卉,但是其他搭配的細節,可不一定盡如己意啊!因為有這樣的認知,所以配套計畫就要更周延,最完美的夢想不可說,避免最後視覺上的落差,失去了「驚艷」的期待。所以整個婚禮籌劃的氛圍有些凝結的神秘,也有些焦急的躁動。

三月四日八點十八分甲仙大地震,佩芬阿姨在高鐵的南下班車上,芷維的姑姑去了內湖花市,媽媽原先預定去台南高鐵站接佩芬阿姨,由於還有些時間,就在電腦前先收個信。在天搖地動的這一刻,我有許多的害怕,因為地震是我的童年期內在恐懼,眼淚嘩啦啦掉個不停,口裡不斷的禱告求主與大家同在。幾分鐘後,在彼此手機互相關懷平安的那瞬間,許多奇妙的事發生了,佩芬阿姨的車平安的煞停在雲林的二崙,芷維的姑姑從內湖花市來電說看到了微笑草及非常美麗的麻葉白繡球,看看要買多少數量。

三月四日下午我依約帶春燕去做最後一次的禮服試穿,彥介順利接回佩芬阿姨。芷維姑姑買好的一大箱的花,可以讓芷維及典樵扛回來,地震之後高鐵沒有再發班車,芷維及典樵改搭統聯客運回台南,晚上八點三十分,永芳伯父接回芷維及典樵,我們一大家子人,一起打開這一箱費盡千辛萬苦帶回來的花時,我看到了媽媽的夢寐以求,因為我多麼期待用他們來打扮我們家的寶貝新郎新娘。

新娘與父親.jpg 

捧花01.jpg

捧花02.jpg

捧花中加入幾朵白玫瑰是為了配合佩瑛阿姨為新娘特別逢製的頭紗及特別製作看到五彩花心的白色野玫瑰頭花,以及包括由惠珍阿姨、佩芬阿姨等一起為春燕特別挑選的全新白紗禮服裙襬上的白玫瑰蕾絲,那些美麗的白玫瑰象徵新娘的純潔堅貞。

新娘與父親背影.jpg  

媽媽記錄這一段過程,只想讓你們明白,你們擁有多少的愛!

婚姻的道路很長,請你們一定要記得有這麼多愛你們的家人,守護你們!

 

優美花藝設計/傅佩瑛老師/TEL:06-2134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