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向日葵森林」中

007.gif 

這幾天有一則新聞令我關注,自納粹手中救下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日記的梅普吉斯(Miep Gies)女士於2010年1月12日過世,享壽100歲。

為甚麼這些有關納粹迫害的消息,都會引起我的注意,原因是我有一位將近七十歲的好朋友,德國的猶太人,在希特勒對猶太人所謂劣種民族的滅絕行為展開時,她在父母親的襁褓下一路輾轉逃至美國,定居下來,就學,並立志要成為一位科學家,認為這樣才有機會改善猶太人的命運,或許這樣的逃亡經歷在父母時常提及下,成為她心頭上一塊黑暗的陰影,不忍觸睹。有一次她沁著眼淚告訴我,這一段家族的黑暗故事,即使如今她已巍巍老矣,仍然是無法回顧、無法碰觸的傷害。

一直以來我對納粹針對猶太人的滅絕行為才由故事變成人道的關懷,更多時候我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寬容、饒恕與和平。向日葵森林一書就在這個前提下引發了我閱讀的動機。 

故事一開始的描述由一位母親與他的兩個女兒之間時而親密,時而疏離的互動中開展,所有的親密或疏離源自母親情緒上的變化而移轉。你會訝異於孩子小心翼翼的觀察母親情緒上的反應,並試著預防母親在情緒上的失控,你可以感受母親的身上有個黑暗的傷口,而你卻猶無法掌握那創傷面積的大小深淺。孩子們有自己的想望,母親有自己的不滿足,而父親小心呵護著母親,如同一個輕摔就會破碎的娃娃!女兒想了解父母的過去,希望能從中對家人關係有更好的釐清與重建。

 故事在兩位女兒與母親的對話中逐步的揭露出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一方面屠殺猶太人,一方面進行種族純化政策。其中,為了培養出純種雅利安人的「生命之源」計畫,納粹高官強行掠奪具有雅利安特徵的女人,以孕育出符合納粹意識形態及審美觀的下一代。根據當時統計,光是德國境內,就有六千名孩童是這樣誕生的。

金髮碧眼的美麗女子瑪拉(孩子們的母親),具有匈牙利和德國血統,擅長多國語言,是個說故事的能手。她正是納粹最喜歡的雅利安人,因此經歷了一連串令人震驚的事件──被強暴、生子,為了存活,甚至還殺子。但上帝似乎為瑪拉開啟了另一扇窗,讓她在醫院中遇見到歐洲參加大戰的深情而溫柔的柯文,並與之結婚,生下兩個美麗的女兒──萊絲莉、梅根。萊絲莉、梅根用他們對母親理解的眼光愛著常常陰晴不定的瑪拉。

然而,諷刺的是,在遇到天真無邪的小男孩托比之後,瑪拉卻走進更加血淋淋的悲劇裡。長期承受種種壓力的長女萊絲莉,面對喪母之痛,選擇前往威爾斯的花之林,因為那裡有母親口中最美好的向日葵森林。她萬萬沒料到,當地有更多令人心碎的事實,正等著她…

這個家庭背負著歷史的傷害,在揭開疤痕時,如何讓傷口再癒合。過去就像一把利刃如刺青般的刺下你不要的圖像,但是你無法改變那些刻痕,唯有選擇與過去和解,寬容並饒恕,然後你還有勇氣再出發,再愛...

 

向日葵森林的故事是我心頭的感動,也將成為書架上的收藏。

引用網址:http://shinmiao.pixnet.net/blog/trackback/ffb7fca82a/26196471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