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認養」「我的一畝田」

PayEasy「我的一畝田」公益活動

小時候住在嘉南平原,搭著五分小火車上學放學,沿著鐵軌兩側用嘉南大圳灌溉輪作的田,在豐水期時,種植水稻;枯水期時,種植甘蔗。這樣的景象是我兒童以至於青少年的唯一風景,水稻田、甘蔗田就是我的故鄉。

當鄰居的老伯,腳上彷彿是穿著一雙鞋,鞋就是乾掉爛泥巴,緩緩荷著農具回家時,你猜得出老伯今天在水稻田中工作。那個年代沒有冷氣,電風扇也不多,也沒有科學家做氣候的研究,告訴我們院子裡乘涼的風是水稻田的貢獻,是水稻田降下炎熱的氣溫。

颱風來時,或是雨季時,老伯要頂著風雨,注意水稻田的水量,做適度的調節,你會看著他穿著簑衣在風雨中進進出出。稻子結穗、稻子飽穗、稻子收割,你會看見老伯回家時,身體上的汗臭伴隨著稻草的香氣,髮際裡夾雜著草絲。接下來老伯天天追著陽光,用耙子推過來推過去,就在馬路上曬著稻子。

一袋袋的稻子收入倉,送入輾米廠,老伯的辛勞才算告一段落,你會看到黝黑的臉龐有著欣慰的笑容。台灣優質稻米的Q香是我舌尖深刻的記憶,似胚芽糖的飯香是我嗅覺底層無法遺忘的體會。當年紀漸長,機能漸失,多麼害怕有一天我會忘記這些美好的滋味。

來吧!邀你一起來認養一畝田,邀你一起來澆灌美麗的稻田,邀你一起來記憶台灣這片土地滿足我們溫飽的經歷,讓我們一起回饋這片我們熱愛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