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峰與谷Book.jpg

作者史賓賽.強森博士 Spencer Johnson, M.D.擅長用簡單的寓言故事闡述生命的哲理,這些淺顯的文字,蘊藏著奧密力量的啟發,讓讀者無論是工作和生活上都獲得幫助,備受歡迎和好評。

強森博士最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在全球各地均引發閱讀熱潮,在許多企業中,被拿來做為員工訓練的指定教材。2003年強森博士推出又《禮物》一書,備受各界矚目,名列各大暢銷排行榜的冠軍寶座。《禮物》鼓舞了無數讀者向過去學習、把握現在、創造未來。

2009年強森博士又再度推出新書《峰與谷》,也為因金融海嘯、天災人禍而面臨人生低潮的各國讀者,注入一股向上的暖流。

故事的起頭是有一位年輕人住在山谷裡,很不快樂,覺得日子過得很不順心。他渴望能夠爬到眼前那座雄偉的山峰上看看,但是始終鼓不起勇氣出發,老是猶豫不決。有一天,他終於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懷疑和恐懼,朝山峰邁進。儘管山路很崎嶇,但他總算克服困難,爬到了山頂!年輕人在山頂上遇見了一位看似內心寧靜又充滿智慧的老人,老人跟他分享了「峰谷法則」的秘密,也從此改變了他對於「高峰」與「低谷」的看法。

老人為年輕人重新定義「峰與谷」,帶著年輕人去發現「峰與谷」其實是相連而沒有界線的,認清「峰與谷」的實像與虛境。如何早日脫離生命裡的低谷,邁向高峰;如何在站上高峰時,能維持更長的時間;以及如何多一點高峰、少一點低谷。在書籍的封底,兩段文字「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為全書下了最佳註解。

讀者將隨著這個故事與年輕人踏上相同的旅程,認知空想不會帶來行動,停止空想,擁抱現實才是上策。在兩座高峰之間必然有低谷,在低谷中怎麼自處,決定了可以多快爬到下一座高峰。高峰與低谷不僅僅是你經歷的快樂與痛苦的時光,同時也是你內心的感受,以及你對外界事物的回應。因此我們要仔細分辨這場逆境裡潛藏了什麼契機?這整件事的實際狀況是什麼?

老人也帶著年輕人反省,為什麼高峰期總是曇花一現,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自大,是偽裝成自信的自大。在高峰期,要避免對現況過度樂觀而自信,甚至自大,忽略了擁抱現實。另外為什麼低谷期漫漫長長揮之不去,最常見的原因是恐懼,是偽裝成安慰的恐懼。當你真的去追隨你的理想願景,就能創造一個高峰。你的恐懼會消失,內心更平靜,你會更成功。

老人要年輕人學會要對現況感恩,那就可以處於高峰,若是不斷的渴求自己缺少的事物,你就處於低谷。我們沒有辦法永遠掌控外在的環境,但卻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竅門就在於自己的信念和作法。換個觀點,離開低谷的路就出現了。因此我們確實可以減少逆境,前提是在順境的時候要感恩,明智地步步為營。

如何在高峰待久一點:謙卑、感恩;多做讓你爬上高峰的事;好還要更好;多為別人盡心;為日後的低谷預留資源。想早一點走出低谷期就要設法跳脫自我的框架:在工作上多盡一分心力,在生活裡多一點體貼。並且將你的體會運用到生活、感情、工作與學習上,開創屬於你的美好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樂於與別人分享,特別是和別人分享這個故事就是好運的開始。

延伸閱讀:勇氣之旅

延伸閱讀:快樂的十五個習慣

延伸閱讀:領導人的典範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