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之旅

勇氣之旅image.jpg 

促銷書腰上起碼26號的大黑體字,勾勒出兩句話:「抓住浮木作你的盔甲;站上懸崖寫你的名字。」讓我的心澎湃不已,瞬間跌入深刻的反省,決定的將這本「勇氣之旅」一股作氣的閱讀。

每每將自己武裝成驍勇善戰的武士,出生入死,上山下海,為自己所關愛的人砌一座城堡,或許是張開雙臂,遮住烈陽;或許是合掌取掬,一股清涼;或許是揮鏟鑊鑊,肚腹溫飽;或許是沉吟低唱,一夜好眠;或許是。生命之歌還是會突如其來的跳針,讓你陷入疲倦、孤單、緊繃、恐懼的深淵,毒害自己的意志與渴望,緊接著排山倒海的挫敗感就像升旗一般,耀武揚威的炫耀攻佔你自由意志的領土。

當情緒陷入低潮時,常常自問「當盔甲已被刺穿、利箭已然毀損,還能展開新生命嗎?」因為你無法用言語形容感受,無法用文字描述委屈,更不敢輕易流露出恐懼。而恐懼就像是病毒,一點點,一點點的擴張它的版圖,甚至當你調整好一個可以對付它的態度;擬訂一個可以消滅它的策略,它可以被引爆的按鈕卻快速的化身成一個人、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一個眼神,恐懼就像是變種的病毒,依著你已經建立的防禦系統變種突圍,讓所有的防火牆頓時失效。

本書作者荷瑟普.婁佩茲.羅麥洛(Josep Lopez Romero用年經的股票證券經紀人瓦爾自稱,以第一人稱寫作這段經歷嚴重的恐慌症發作,被迫面對自己生病、必須求助的事實。在醫生的建議下,瓦爾到古城森恩拜訪來自東方國度的堡壘重建師,聽到了一個日本武士追尋勇氣的故事。為了找到擊敗恐懼的無比勇氣,年輕的武士踏上未知的旅程。在旅途的過程中,他了解,即使面對恐懼,真正的勇者能在遭受蹂躪的土地上重建,在毀滅之後重新創造;也能從絕對的空無出發,白手起家創造自己的命運。

故事裡的武士,在旅程的終點找回了他的勇氣;現實生活中的瓦爾,則在這場勇氣之旅中,認識了構築勇氣的十項價值。當然在尋覓勇氣的過程中,瓦爾幸運的有莉碧的陪伴與支持,更遇見了好的導師珍苜提點,讓瓦爾順利的開始勇氣之旅。故事在明喻與隱喻間交錯進行,留下許多讓讀者自省的空間。

經過堡壘重建師裕樹的故事,讓瓦爾重新建立構築勇氣的十項價值。它們分別是:

生命本身的價值生命是你最珍貴的財產,甚至是唯一的財產,要努力為生命賦予意義。

重拾寧靜的價值當腦海充斥雜音,別對抗,只需予以忽視,這樣才能聽見來自於內心的聲音。

人生目標的價值人生若只是漫無目標遊蕩,則哪兒也去不了。若有疑慮,就選擇較可行的目標,並確認那是你心之所欲。

純粹的愛的價值只有以純粹的愛為基礎,才能有足夠的信心去建構生命意義,並創造正面價值與勇氣。

苦惱的價值當生命中的重大損失帶來悲傷,必須接受悲傷,別讓它無處宣洩。悲傷若被壓抑,將如鬼魂般糾纏你。

自我認識的價值 / 自由的價值認清他人加諸在你肩上的負擔,認清是什麼使你盲目,因而無法追求夢想,又是什麼阻礙你自由抉擇。

想像力的價值想像力可以移山,練習運用想像力,並與希望相互作伴。閉上眼睛,思考希望實現的夢想,踏出構築夢想的第一步。

尊敬大自然的價值理解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尊敬大自然也能帶來撫慰,你將能瞭解風雨過後即是寧靜,你只需耐心等候。

尊重異己的價值為他人設身處地,也讓他人為你設身處地。分享恐懼,恐懼就遞減,分享愛,愛就遞增。

創造的價值,亦始亦終這是人類的起源,也是目的。勇敢創造價值,多餘的恐懼便會消失。

瓦爾由故事中回復成孩子的樣式領悟,由朋友的關心中享受愛的支持,由身體力行中實踐堡壘的重建,聽見智者的經歷、實踐智者的經驗、看見智者的洞見。闔上書頁,想起上週日在美國洛杉磯水晶教堂的聚會中聽見一位女子見證,當她因恐懼而想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候,忽然內心中記起由電視中聽到教堂裡的老牧師說:「上帝愛你,我也愛你。」;年輕的牧師也說:「上帝愛你,我也愛你。」。女孩細想如果是這樣,那麼在這個世界上就有三個人愛我,我應該勇敢活下去。因為愛,因為支持,她重拾勇氣活下去;因為有勇氣、有信心,她得以看見未來。

在勇氣之旅一書中,祝福你也看見未來!

作者簡介

荷瑟普.婁佩茲.羅麥洛 Josep Lopez Romero

  生於西元1967年,具有新聞從業人員、作家、寫作指導,以及兼職廚師、園丁等身分。在早期,或說另一個人生中,他也是行銷顧問、通訊教授、編輯,目前居於鄰近巴塞隆納的鄉間、一棟被松樹與橡樹圍繞的房子裡,與他分享生活空間的除了克莉絲蒂娜、馬帝、芮塔、戴克斯、史都華之外,還有無數的鳥、蜥蜴、蜘蛛、螞蟻。

  他擁有最珍奇的寶藏懂得享受美好生命的神奇能力。

  他曾著有《電影狂》(Cinemania)、《螞蟻的足跡》(El camino de las hormigas),以及本書。

譯者簡介

謝凱蒂

  美國蒙特瑞國際學院口譯暨筆譯研究所碩士,具多年口筆譯工作經驗,於天下文化出版之翻譯著作包含《琥珀中的女人》、《阿瑪迪斯的愛與死》、《你會聽,孩子就肯說》、《發掘你的太陽魔力》、《和尚賣了法拉利》、《拍照前先學會看》、《有準備,創意就來》、《讓天賦自由》、《看到什麼都會畫》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