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東寧商圈小巷中的庶民經濟---菜包

冬至的前一夜,菜包達人全家總動員共計製作了5000個菜包。

結婚後由台北搬回來父母的故鄉,當年外婆仍健在,對我的新婚生活有很多提點,學習台南在地風俗,外婆點點滴滴的教導,讓我重新學習做台南人。冬至除了搓湯圓外,還要吃個菜包應景,就是外婆教的,包括菜包要向這位菜包達人買,也是外婆交代的,而這一買就是29年了!菜包達人家中的第三代也都開始上場幫忙。

 菜包00.jpg

菜包01.jpg 

菜包達人夫妻的菜包之所以會風靡台南主要的原因就是料好實在,至今他們仍然堅持一定要用台灣本產的糯米,自己洗米、浸泡、磨漿、脫水,做成糯米粿粹,製作菜包的粿粹含水量與製作湯圓的粿粹不同,含水量的多寡就是菜包外皮Q度的關鍵。這個工夫只有達人夫妻可以拿捏得恰到好處,至今無人可出其右。

菜包02.jpg 

由於年紀漸長,達人夫妻開始利用小部分的機器代替傳統手工,例如:切菜機,粿粹脫水機,但是炒料的部份火侯、調味則全須仰賴他們30餘年來的經驗了!菜包的內餡有黑木耳、筍絲、肉絲、芹菜、紅蘿蔔、花生粉、糖粉,非常豐富。菜包在中秋至冬至後都會持續製作,由於天氣太熱時,菜包不容易保存,因此算是秋冬季限定吧!

 菜包04.jpg

菜包製作的地點在東興路20巷89號(東興路伊都日式料理旁巷內),晚上9:30左右出爐。銷售地點在台南市崇德路的私有崇德市場,達人夫妻在這個地方有設攤。

29年來,我在台南市感受庶民經濟的威力,而持續讓這一群可愛的庶民看見未來,似乎是政府應該關注的議題。

相關閱讀:漸漸拉長露臉時間的陽光---鹹湯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至 菜包 鹹湯圓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