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春天再現風華

如果可能的話,每一個家庭都應該要種一棵樹。

我一直很嚮往有院子的房子,很可惜的生活在城市裡這是一個難圓的夢。於是只能利用陽台種不會長得過大的樹,或者將老樹微縮成小盆栽。

陽台上的樹轉眼養超過15年了,前面7、8年,我自己為這些樹苗換盆,它們逐漸長大,到後來我已經弄不動它們了,只能按時修剪,換盆的事就算了!但心中總覺得對這些讓我歡喜的生命有所虧欠。

換盆01.jpg 

大大找來了開園藝行的朋友幫忙,為家裡的樹做個大整理。兩棵圓柏、一棵龍柏是花園中的主角,也是最笨重的,三個大男人費了好大的工才搞定。

龍柏、圓柏常綠喬木,樹形直立挺拔,樹皮紅褐色,縱裂為條片狀剝落。樹幹成尖塔形,但要注意修剪,否則枝幹會因重量不平均而開叉。原產於中國、日本,1901年由田代安定氏自日本引入台灣,普遍栽培。龍柏曲線優美,適合人工式庭園佈置,且其抗煙及抗污染性強,也適用於工廠區綠化。圓柏又名真珠柏,是龍柏的原生種,樹冠為尖銳圓錐形。

龍柏、圓柏為半陽性樹,性喜陽光充足,冷涼的氣候,栽植地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佳。為使生長優美,宜施堆肥及補充氮肥。一般而言,病蟲害少,壽命甚長,病蟲害以銹病為主。

正因為這些特性,我選它們做為我家的樹。

 

換盆02.jpg

除了龍柏、圓柏外,桂花樹、九重葛、南天竹、番石榴、蓮霧...陸陸續續也都修整好了。它們向著藍天,抬頭挺胸,彷彿向春天預約,我將風華再現。

換盆03jp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