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南府城行春---億載金城

2009年府城最熱鬧的行春活動大年初一起正式於安平和赤崁兩處同時熱烈展開。

02.jpg

今年府城行春共有「吃喝玩樂在億載」、「三訪劍獅在古堡」、「牛轉乾坤在赤崁」、「鹽田風光在樹屋」四個主題活動,要讓遊客來府城感受道地的春節氣氛。

01.jpg

 

在府城行春期間,億載金城有2009府城十大伴手禮暨傳統美食展售區,每天早上11點到下午3點還會抽出幸運民眾,可獲得價值百元的品嚐券。

04.jpg

03.jpg 

06.jpg

身為台灣第一座現代西式砲台,億載金城的建築及歷史意涵是這處古蹟的最大魅力之處,至今在城內猶留有多座砲台,見證歷史。

10.jpg

05.jpg 

初一至初七期間,每天上午九時開始,將有工作人員身穿清朝士兵服飾,在三座巨大的阿姆斯壯大砲前,每一整點發射三發簡式低空煙火,至下午五時,現場也提供仿清朝的皇帝、格格戲服,供民眾拍照留念。

07.jpg

城外長達七百廿八公尺的護城河,今年也首次開放民眾搭船遊河,體驗在古戰場遊河的滋味。09.jpg

08.jpg 

21.jpg

22.jpg

這幾年安平地區在安平文教基金會的努力推廣之下,劍獅成為安平文化中備受關注的一項議題。這一次在億載金城的廣場上,也有關於劍獅的介紹與展示,感受劍獅避邪、鎮宅、保平安。

13.jpg

走訪安平舊部落,在九彎十八拐老街裡的傳統民宅門楣上,高掛著劍獅和辟邪八卦,劍獅不但守護安平當地近四百年,成為安平的守護神,無形中也象徵著安平文化。

11.jpg

12.jpg

各式各樣如蚵灰、泥塑、木雕和陶塑等劍獅,長久以來一直默默守護安平各地,有辟邪、安宅、和祈福作用。劍獅咬劍的意義也大不相同,朝左辟邪、朝右祈福、雙劍鎮煞。

15.jpg  

劍獅生活文化展,除展出收藏劍獅與藝術家新創作的劍獅作品,文化觀光處辦理的高中級以下學生劍獅創意比賽得獎作品也將一併展出。

16.jpg  

 17.jpg

18.jpg14.jpg

展市場外側提供兒童彩繪劍獅,讓劍獅的藝術傳承。

19.jpg

億載金城的城門磚牆堆砌出過往的榮光與未來的遠景,古今交錯之間,台南市政府留住府城居民在本鄉本土休假消費,也吸引外縣市居民來台南作客,為府城經濟復甦注入創意與活力。

 20.jpg

十大伴手裡展示場有著古老的狀元粿點心製作,花生、芝麻糯米鬆糕,讓人回味無窮。 

 25.jpg

許市長推薦騎鐵馬遊古蹟遊台江活動,相關配套計畫貼心,令人耳目一新。

 26.jpg

 27.jpg

 28.jpg

為外地遊客方便旅遊臺南,並紓解安平地區交通,免費接駁車的安排,展現府城人熱情好客的特質。

 29.jpg

還有機動派出所的設置,這是一個夠機靈的市政府。

 24.jpg

沈葆真的「萬流抵柱」的字在牆上,而我卻看到了台南市政府為台南市在這一波全球經濟不景氣中,與市民同心力爭上游的決心。

台南,加油!

參考網址:來府城過台灣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