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那一位可以傳染快樂的人

DSC09121.JPG   

新聞報導《英國醫學期刊》(BMJ)十二月五日刊登一篇研究報告,宣稱快樂確實會傳染,而您之所以快樂,可能全然是受陌生人的影響。

 

科學家的研究根據一項一九八三年至二○○三年間針對美國麻薩諸塞州佛萊明罕市四千七百卅九位居民的追蹤研究,分析他們與配偶、親戚、友人、鄰居和同事的關係。研究人員從資料中尋找所謂「快樂動向」(happiness trends),發現快樂的人會把歡樂傳遞給不認識的人,且這種喜悅有時可延續長達一年。 

該報告作者之一,哈佛醫學院醫師兼社會學家克里斯塔基斯說:「快樂會四處流竄,您是否快樂不僅取決於自己的行動、行為和思想,也跟那些您甚至不認識的人有關。」 

閱讀這篇報導時,心中就覺得有無限的希望,證明只要我們是正向樂觀,我們也能輕易的將快樂傳遞給熟識或不熟識的人,若社群中擁有一群快樂的人,將會影響更多的人擁有快樂的心情,進而形成快樂的社區,快樂的城市,快樂的國家。 

當許多雜誌紛紛報導冰島破產時,多數的照片是展現這個國家氣候的寒冷,漁業發展的景況,甚至有些以酸澀的詞彙描寫著當魚夫換上西裝成為銀行家。我想多數的人都會奮力向上追求更富足的生活,追逐中是否迷失方向,與當時的社群氛圍應該也有關聯。這一連串的報導與照片中,有一張照片展現初昇日光灑落在上百位兒童笑臉特寫匯集的牆上,讓我屏氣凝神。笑臉是希望,希望在天真的孩童臉上。 

消費會活絡經濟,消費會讓人快樂,所以國家政策基於這樣的定義,決定給每一位百姓三千六百元的消費券,活絡經濟,讓百姓快樂。如果富爸爸有這筆錢,的確這樣的決定會讓子孫快樂,如果窮爸爸要舉債來買這一份快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快樂得起。俗語說:米桶內要留雨來糧。曾幾何時我們都忘記這份最簡單的富足。

在消費券成為街市沸沸揚揚的話題時,作為平民百姓的我們,更要細心評估手中握著消費券,是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是創造出什麼樣的價值,是真正的快樂,還是內心底層的無奈。中午一位沒受高等教育的平凡婦女,問我:消費券算不算全民大買票?我有些啞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接著她又說了一句:「在艱困的環境中,現在要教給子女的是勤儉。」

如果快樂可以傳染,我相信善良的台灣百姓都樂意做那一位可以傳染快樂的人。

我很平凡,我只想過ㄧ個對人、對事、對物,沒有虧欠的人生。

真正的快樂,而且能傳染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